中世纪最勇敢的女性,挽救法兰西于危亡之中,最终却惨遭贵族出卖

圣女贞德,法国历史上最著名的民族英雄之一。她在法国几乎亡国之际横空出世,解救奥尔良城之围,身披战甲领军作战,收复法国沦陷失地,成为法国民众心中的大救星。后世法国统治者不断宣传圣女贞德的形象,鼓舞民众的爱国热情,她已成为法兰西民族的一个标志。

大家都知道,中世纪的英国与法国爆发过一场断断续续打了百年的战争,即1337年-1431年英法百年战争。这场战争的爆发原因很复杂,当时统治英国的金雀花王朝开国君主来自于法国的封建领主,这导致英国国王在法国拥有大片领土,因此英国国王希望夺得法国国王的继承权,这是其一;其二,英法两国争夺领地的矛盾由来已久,这次战争不过是其延续。

可是没想到这场战争中法国竟然连连大败,举个例子:1355年,英国军队在普瓦提埃大败1.5万法军,可以说是全军覆没,统帅约翰二世和幼子菲利普以及一大群国王亲信贵族惨遭俘虏,约翰二世本人最终也病死在英国,堂堂国王沦为阶下囚,可谓耻辱。

更大的耻辱还在后面,1415年英国国王在阿金库尔战役中大败法军,不得不提的是,当时的法国国王是个间歇性精神病人,致使法国政局混乱,军事上难免失败。此战役后,法国签下了耻辱的《特鲁瓦条约》,规定英国国王将继承法国“疯子”国王查理六世的王位。此时法国北部大片领土也被英国占领,法国王太子不得不逃往南方,重建政权。

这可以说是法国历史上最阴暗的时期之一,大半国土沦陷,国内许多大领主甚至勾结英国出卖国家利益。1428年逃到南方的王太子(即查理七世)正为奥尔良之围愁眉不解,当时许多人都不看好南方的法国流亡政权,认为奥尔良城破之时,便是法国亡国之际。

天不亡法兰西,贞德就是在此等危急存亡的关头登上了历史舞台,这一年,她年仅17岁。这位满怀救国之志的少女从家乡东雷米村出发,她声称是得到了“天主的启示”,日夜兼程前往希农觐见查理七世。据说查理混在贵族中以考验贞德,而贞德却在人群中一眼认出了他。查理面对战局无计可施,于是贞德主动请缨率领军队前去解救奥尔良城之围。没想到贞德一行的到来使城内守军士气大振,贞德手持战旗(贞德出现在战场上时都会手持这个旗帜),冲锋陷阵,法军齐心协力使围困209天的奥尔良城成功解围,这一场战争成为百年战争的转折点,之后法军乘胜追击,收复了许多失地。

奥尔良解围后,贞德被民众亲切地称为“奥尔良的女儿”,但是深孚众望的她却遭到了国王身边的大臣与贵族的嫉妒。历史的悲剧发生了,在一次解救贡比涅城的军事行动中,她出城作战失利而退守城内时,却被贡比涅守军拒之门外,她不出意外地被敌军俘虏。英国人将她公开审判并以“异端邪说”处以火刑,死时年仅19岁。

贞德的惨死唤醒了法国民众的民族意识,之后法国军民同仇敌忾,打着为贞德复仇的旗号抗击英军。法军在收复失地的战场上节节胜利,最终赢得了百年战争。1920年5月16日贞德被天主教会封为圣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