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乐大帝的成功,不是偶然的

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一生机关算尽,早期为太子朱标扫清障碍,以继承大统。可惜,这位本来可以载入史册称为明君的皇太子没有做皇帝的命,还没等朱元璋让位就先走了。

痛定思痛后,老朱又选择了朱标的儿子“皇太孙”朱允炆。再悉心培养,朱元璋已经没有那个精力,索性一杀再杀,把大明朝的开国功臣几乎全处理干净。最后又中了燕王朱棣的计策,制造出了震惊全国的“蓝玉案”。值此一案,死掉了上万人。交待好一切,老朱闭上了眼睛。千算万算,漏掉了远在北平的燕王朱棣。随后燕王发动“靖难”,夺取了南京,开启了“永乐时代”。

为什么说朱元璋中了朱棣的

​计策而杀害了开国大将蓝玉?朱棣和蓝玉之间有什么瓜葛?

因为蓝玉是常遇春的小舅子,是朱允炆的母亲原太子妃常氏的亲舅舅。按辈分算,蓝玉是朱允炆的“舅姥爷”。当然,抛开这层关系,蓝玉的军事领导能力才是朱棣最忌讳的。

本来,如果太子朱标如果能顺利继位,朱棣的野心再大,恐怕也会收起来,直到老死。因为他清楚的知道,凭一己之力无论如何都不能颠覆受众王拥戴,代表“正统”的朱标。庆幸的是朱标死了,他展示野心的机会来了。他首先要拔掉他所忌惮的蓝玉……

因为,蓝玉是最忠实的“太子党”,同时也是他“搞不定”的人。早在朱标还在时,蓝玉就不只一次的在朱标面前说他“坏话”:要时刻提防燕王朱棣,这小子有野心。刚开始朱标不以为意。再后来又对朱标说:我找了个神卦先生,他说北平之地有天子气涌现,你可要早做准备啊!虽然朱标做到了心中有数,可过了没多久就死了。蓝玉居功傲慢的性格引起了朱元璋的不满,朱标在时,尚能缓和。现朱标没了,朱棣趁机给朱元璋上书说蓝玉有反意,恐怕侄子驾驭不了。于是,朱元璋临终之前解决了蓝玉,冤屈受牵连的达到上万人……

终于在朱元璋死后,燕王朱棣显露出了他雄心勃勃的一面。朱允炆“削蕃”政策操之过急,蓝玉之后又没有真正拿的出手的将军(徐达之子徐辉祖是一个,但是他是朱棣的大舅哥,朱允炆不敢用。还有一个耿炳文属于朱元璋给他留的“防守将”)连续调集两路大军都以失败告终。加上操之过急的“削蕃”政策,迫使各蕃王都加入到了朱棣队伍中。

最后反应过来的朱允炆提出流放黄子澄等主张削蕃的大臣,要求与朱棣“划江而治”以求得朱棣退兵。朱棣怎么会答应他这个天真的要求?朱棣想要的是整个天下,才不是口号里喊的那些冠冕堂皇的话。事已至此,多说无益。

随后李景隆(真是辱没他爹李文忠的威名)开城门投降。朱棣进入南京,朱允炆失踪,下落不明。第二天,朱棣宣布朱允炆死亡,自己顺利做上皇帝,后世尊称明成祖。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