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民临终牵挂的美女,愚蠢透顶引狼入室,结果把自己害死了

同安长公主是李渊唯一的亲妹妹 ,她在大唐朝尊崇显贵星月可得。李世民登基称帝之后,她被晋封为大长公主。李世民对于这个唯一的亲姑姑,那是有求必应,要什么就给什么。有一次,同安大长公主带着孙女王氏找到李世民,要求李世民挑一个皇子娶王氏。李世民对于姑姑的要求很重视 ,马上就让嫡皇子李治娶了王氏。(高宗废后王氏,并州祁人,魏尚书左仆射思政之孙。从祖母同安长公主以后婉淑,白太宗以为晋王妃。)

李渊剧照,公主原作者

王氏是关陇贵族集团王思政的后人。王思政这个人,本来就是传统的山东贵族集团的太原王氏出身,又是关陇军功集团的核心成员之一。王氏即是传统的山东贵族出身,又有新兴的关陇军功集团出身加持,还是同安大长公主的从孙女,可谓是系出名门,血统高贵。王氏嫁给李治之后,顺理成章当了太子妃。

对于李治来说,王氏出身再高贵,也没有他的出身高贵。李治这个人,对于血统高贵的王氏,并不是十分喜欢,他更喜欢的人,是漂亮的萧良娣。萧良娣也是出身名门望族,她是著名的兰陵萧氏美女。李治娶王氏,更多的出于父皇之命,而萧氏则是李治与两情相悦。李治偏爱萧良娣,冷落了正妻王氏,李世民是看在眼里,却也没办法。

李治剧照,公主原作者

贞观二十三年,自知时日无多的李世民安排身后事。李世民担心李治登基称帝之后,会废了太子妃王氏。还拉着李治与王氏特意交代托孤大臣褚遂良说:“朕佳儿佳妇,今托付于卿。”

李世民说完这句话之后不久,就驾崩了。李治是太子,先皇驾崩,他顺理成章登基称帝。王氏是太子妃,按照礼制,自然是顺理成章当了皇后。萧良娣也是妇凭夫贵,被册封为淑妃。按照礼制来讲,皇后是唐高宗的正妻,地位理应比萧淑妃更高。只可惜,李治爱的人不是王皇后,而是萧淑妃。那个时候的萧淑妃,得了唐高宗宠爱,孩子生了一个又一个。王皇后虽然是李治的正妻,但是被李治冷落,一直生不出儿子。

李世民剧照,公主原作者

王皇后醋海翻波,想方设法要把萧淑妃比下去。王皇后想来想去,想到了一个愚蠢无比的办法。她居然撺掇李治去感业寺,把已经出家为尼的武媚娘召进宫来。武媚娘是李世民的才人,在李世民病危期间,武媚娘入侍唐太宗,恰好太子李治也带着太子妃王氏也进宫侍疾。武媚娘跟李治很谈得来,用《唐会要》的话说就是“因入侍,悦之”。

现在的一些电视剧,描写李治与武媚娘的事情时,老是喜欢添油加醋,写一些李治与武媚娘干那事的段子。在历史上,李世民活着的时候,李治与武媚娘最多是谈得来,至于干那事,他们还真不敢。李世民不是吃素的,李治要是敢在他活着的时候与武媚娘那啥 ,李世民绝对饶不了他。这种事情风险实在太大,贵为储君的李治,肯定不会去冒这个风险。

王皇后剧照,公主原作者

李世民驾崩之后,武媚娘作为他的才人,按照礼制去感业寺出家当尼姑了,李治也就把武媚娘给忘了。王皇后与萧淑妃争宠,处处落下风,怎么争都争不过。万般无奈之下,就想起了当年侍疾时跟李治“悦之”的武媚娘。王皇后认为,把武媚娘弄进宫中,就等于是给萧淑妃弄了一个强劲的竞争对手。王皇后把萧淑妃当成敌人,她本着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的原则,一个劲的撺掇李治从感业寺把武媚娘召进宫来。

李治本来就对武媚娘有好感,经过王皇后这么一说,倒也是怦然心动。问题的关键是,武媚娘是李世民的才人,是李治的庶母啊。李治也怕担上淫乱庶母的骂名,迟迟下不了决心去感业寺迎回武媚娘。据《旧唐书》记载,王皇后见李治不肯去感业寺迎回武媚娘,居然发动她的左右亲信,组团劝李治迎回武媚娘。李治在王皇后和她的亲信的劝说之下,去感业寺迎回了武媚娘。(武皇后贞观末随太宗嫔御居于感业寺,后及左右数为之言,高宗由是复召入宫,立为昭仪。)

武媚娘剧照,公主原作者

李治迎回武媚娘之后,把她册封为昭仪。昭仪是九嫔之首,地位仅次于四妃。武昭仪进宫之后,果然把萧淑妃比下去了,萧淑妃果然不再受到李治的专宠了。这个时候的王皇后,才发现比下了萧淑妃,李治依然不待见她。李治把对萧淑妃的宠爱,转移到了武昭仪身上。这下子好玩了,王皇后又吃武昭仪的醋了。萧淑妃被武昭仪夺了宠,也是醋海翻波,也是想方设法对付武昭仪。本来的死对头王皇后和萧淑妃,为了对付武昭仪,又结成同盟了。

王皇后和萧淑妃结成了同盟,依然不是武昭仪的对手。原因很简单,就是武昭仪心狠手辣,为了争宠,连自己的亲骨肉都可以弄死。按照《新唐书》的记载,武媚娘生了一个女儿,然后派人去请皇后。皇后不知是计,就摆凤驾到了武媚娘的寝宫。皇后进宫之前,武媚娘先把自己刚出生的女儿掐死了。武媚娘在唐高宗面前,一口咬定是皇后杀了小公主。王皇后是黄泥巴掉进裤裆里,不是屎也是屎了。

萧淑妃剧照,公主原作者

李治早就看王皇后不顺眼,就趁机把王皇后废了,将她和萧淑妃打入冷宫。武媚娘则是顺理成章,成了新任皇后。王皇后和萧淑妃被打入冷宫之后,武媚娘还觉得不放心。武媚娘连亲生女儿都能亲手掐死,对于她的竞争对手王皇后和萧淑妃,肯定是不会放过的。武媚娘杀了王皇后和萧淑妃,还把她们的姓氏改成特别难听的姓氏。出身高贵的王皇后,虽然有李世民的遗嘱为她加持,但是还是被自己引狼入室的愚蠢举动给害死了。

参考书目:《新旧两唐书.后妃传》《资治通鉴》

《隋唐往事》系列贴文,由王福星原创。码字不易,请尊重原创,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本人已经和维权公司签约,委托维权公司代理维权。未经授权转载者,维权公司会代表本人维权。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