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勃的一句诗,创意出自曹植,因为改的太好,让人忘记了原句

上天总是那么地无情,又是那么地公平,红颜薄命、英年早逝,越是有才华的人越是要早早地被上天收回去,似乎成了不可改变的定理。王勃、骆宾王、刘希夷、曹冲,这些或诗才绝代、或聪明绝伦的人,都是过早地逝去,又比如曹雪芹笔下的林妹妹,秉绝代之姿容,具稀世之俊美,又才华横溢,却注定了悲剧的命运。

天纵之才的王勃,以仅仅27年的生命,像一颗流星划过了唐诗的莽荒时代,不仅留下了《滕王阁序》这篇骈文名篇,其诗歌《送杜少府之任蜀州》也是一首作于初唐却能跟盛唐诗媲美的千古佳作。

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王勃

城阙辅三秦,风烟望五津。

与君离别意,同是宦游人。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无为在歧路,儿女共沾巾。

《送杜少府之任蜀州》是王勃在长安的时候写下的一首送别诗,“少府”,是唐朝对县尉的通称。杜少府将到四川去做官,王勃与他话别,并在诗中劝友人不要因为离别而伤心流泪。

即便是在交通发达的现代社会,长安离四川蜀州也是非常远的距离,更不用说交通落后的古代,一旦分别可能几年十几年都难以再见面。佛家语,爱别离是人生一大苦,离别以后就再难相会的现实更是令人无比惆怅,因此,古人写下了非常多的离别诗。正如江淹《别赋》中所说,“黯然销魂者,唯别而已矣”,离别诗大多与愁情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但是也不乏像王勃《送杜少府之任蜀州》这样的意境高昂之作,在一派愁云惨雾之中,显得格外难得。

三秦,今陕西省关中地区,古为秦国,项羽在灭秦后,曾将秦地分为雍、塞、瞿三国,称三秦。五津,岷江的五大渡口,分别是白华津、万里津、江首津、涉头津、江南津。

诗歌眼界非常开阔,落笔大起大落,布景大开大合,短短几句诗就将半个天下的风景都纳入了笔下,首句上半句交代送别的地点是在长安,下半句便遥望到了千山万水之外的蜀州,风云烟雾的笼罩,让这一去之前途充满了未知的担忧。我们都是同样宦游在外的离人,你的苦处我都能理解。

接下来的一句“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是这首诗成为千古佳作的点睛之笔,这句化自曹植《赠白马王彪》的“丈夫志四海,万里犹比邻”,最后一句“无为在歧路,儿女共沾巾”,也是化自《赠白马王彪》的“忧思成疾,无乃儿女仁”。但是,对比之下,就不得不感叹汉语的博大精深,王勃这一改编,无论是语言的凝练,还是意境的高远,都远远超过了曹植的原句,因此后人都记住了王勃的这句诗,却忘了曹植的原句。

郑振铎先生高度肯定王勃诗歌对后世诗歌的影响力,称赞王勃是盛唐诗歌的黎明女神:正如太阳神万千缕的光芒还未走在东方之前,东方是先已布满了黎明女神的玫瑰色的曙光了。

《批点唐音》中评论:读《送卢主簿》并《白下驿》及此诗,乃知初唐所以盛,晚唐所以衰。

王勃不仅是盛唐诗歌的黎明女神,他的这首诗也代表了初唐诗歌的最高水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