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皇帝比勾践还能忍,一朝爆发亮瞎群臣眼,堪称忍者神龟

对于史上最能隐忍的帝王,都会想到卧薪尝胆的勾践,殊不知唐代的这位帝王相比于勾践还要略胜一筹,一生隐忍三十多年年,被轻视过,被扔过粪坑,在崛起的一刻亮瞎了所有人的眼,他就是唐代的唐宣宗李忱,李忱在位期间被称为“大中之治”,本人也被誉为“小太宗”。

李忱为唐宪宗之子,不过却只为庶出,母亲为一宫女,导致李忱虽为皇子却身份低微。李忱很小便非常的有心计,他知道自己虽为皇子,但身份低微,若是流落出有图谋帝位之意,定然会遭到其他皇子的打压甚至暗杀。所以李忱从小就一直很少说话,并把自己装扮的呆呆傻傻的,一副弱智的模样。这时其他皇子见他如此,也都放松了对他的警惕,甚至连唐宪宗也是对他极其失望。

在李忱装疯卖傻的同时,骗过了所有人,却唯独李炎对他起了疑心。在一次酒会上,所有人都在热情高涨的喝酒,只有李忱还是一如既往的木讷,于是所有人都嘲笑李忱,可不论大家如何以李忱取乐,李忱总是他那一幅呆板的样子,这引起了旁边李炎的注意,李炎认为在何种情况都能保持面色不变的李忱是非常可怕的,如果他真的是“智障”,那倒还好,如果不是,可就是一个大敌了。

在引起了李炎的怀疑后,接下来各种“厄运”便找上了他,比如下楼梯时绊倒滚下楼梯,骑马时被摔下马,打猎时在森林里迷了路,都似乎上天很眷顾他,每次都是磕磕绊绊的受伤,但却无性命之忧,这让李炎越加担心,更加证实了李炎的推测。于是李炎决定为避免日后事端直接杀死李忱,便派了手下亲信前去暗杀李忱。这几人再将李忱打晕后便捆住手脚,扔进了茅厕。李炎自此以为这个他认为的心腹大患就顺利除去了。

在会昌六年春天,唐武宗李炎病危,但他的几个儿子都还年龄尚小,在帝国没有储君的时刻,朝廷上下是人心惶惶。在这时,已经被所以人忘得干干净净的李忱在宦官仇公武、马元贽等人的支持下,回到了长安,坐上了这个他隐忍了三十多年所为的帝位。

如此之人,绝非一般人所能比之,李忱自身有着极强的自律性,例如他在位时,非常宠幸一位歌女,在一段时间之后,李忱认为长久下去会步唐玄宗的后尘,于是将这位女子召到身前说我留你不得,若将你放出宫去,我会日夜思念,于是便赐她毒酒一杯。对自己都可以如此心狠之人,能够隐忍三十多年也就不足为奇了。在李忱即位后,重用人才,实现了唐代最后的一抹辉煌,李忱也被称为“小太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