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太宗杀弟霸弟媳,改史,堵耳,这么多缺点为何还被世人称颂

作为中国历史上极为有名的帝王,唐太宗的声名,可谓是震铄古今。若给中国古代帝王做一个贤明榜单的话,唐太宗的得票率,一定名列前茅。是啊,在诸多世人心中,唐太宗就是千古一帝的代言人,就是贤明之主的化身。只是,人无完人,在唐太宗的一生之中,也有很多污点。

其一,杀兄弟霸弟媳。这似乎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却又不得不提。若说,李世民所发动的玄武门之变将两位亲兄弟太子李建成、齐王李元吉斩杀,是由于保全自身,属于政治斗争的范畴。那么,在齐王李元吉死后,他将齐王妃杨氏纳为己有,就多少有点说不过去了。

其二,晚年贪图享乐。总有明君,到了晚年之时,变得昏庸。唐太宗大抵就是其中情节较不明显的一个。贞观二十一年,李世民动用极大的人力物力,先后建造翠微宫、玉华宫等宫殿,以作自己享乐,极其劳民伤财。

其三,插手史官着墨。自古以来,史官写史,理应本着客观、公正的态度进行。无论是王公贵胄,还是皇帝老子,都不能插手干涉。可是,唐太宗却不以为然,为了能给后世留一个好的形象,多次向史官提出看史书的要求。正如大学教授于庚哲老师所说,皇帝看史就是为了改史。

其四,拒绝从谏如流。众所周知,唐太宗被称作明君,最重要的一个理由,就是他是个能够听从臣子正确建议的皇帝。尤其是,唐太宗与魏征二者之间的君臣典故,更是为后世之人津津乐道。可是,你是否知道,在唐太宗执政后期,已经对魏征等大臣的上疏颇不耐烦,以至于魏征明显察觉出他的“渐恶直言”。

所以,大家看,唐太宗其实并不是一个完美的皇帝,在他的执政生涯中,在耀眼的光辉下其实也存在着黑色斑点。可是,即便如此,后世对他的评价却依旧很高,这又是为何?在笔者看来,无外乎以下几点。

第一,在唐太宗的治下,百姓过上了富足的生活。相比动荡的隋朝末年,百姓的生活稳定而温饱有足。或许,贞观之治并不如我们所想象的那般繁华,但相比其他时期,无疑算是盛世。

第二,在唐太宗的治下,大唐瑰丽之名远播四海。唐太宗曾多次用兵,突厥、高昌、龟兹等过尽皆被平定,再加上唐太宗的虚怀若谷,以博大、包容的胸怀海纳百川,对待其他民族一视同仁,所以才能四方宾服。

第三,在唐太宗的治下,朝政清明贪腐现象甚少。即便唐太宗在执政后期,对待百官的进谏会有不耐烦的举动,却依旧是亲贤臣远小人的大方向不变。所以你看,在高宗、武则天、玄宗在位时,总有奸臣当道,但在唐太宗执政之时,却罕见之极。

百姓的生活不错,国家的国际地位很高,朝政清明无贪污腐败,更大的优点,覆盖住了他的缺点,所以,唐太宗依旧是明君,依旧是千古一帝。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