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中的两匹好马,一匹直接导致了晁盖中箭死亡

在冷兵器时代,一匹好马显得格外重要。关公的赤兔马至今都是人们饭后茶余的谈资,马作的卢飞快,也已经是人们都熟悉的典故。当然今天我们谈论的是水浒传,虽然水浒传中的好马没有三国演义中的多,事实上,水浒传中真正的好马只有两匹,但是善于相马和盗马的人倒是不少。

第一匹好马是呼延灼骑坐的踢雪乌骓马,这匹马可是宋徽宗皇帝赐给双鞭呼延灼的,全身是炭一般黑,呼延灼骑着这匹马虽然也没起到什么作用,但是征剿梁山没有成功,呼延灼可是全仗着这匹马逃跑的。因为是一匹好马,所以桃花山的李忠和周通也看上了,并且盗了去。呼延灼因为没了好坐骑,被梁山用计捉了。呼延灼投降梁山后,踢雪乌骓马也归还了他。

第二匹好马是曾头市的教师史文恭骑坐的照夜玉狮子马。其实这匹照夜玉狮子马最先是一个叫段景住的小贼偷来准备献给宋江的,但是段景住还没见到宋江,马就被曾头市抢走了,于是段景住就来找宋江。晁盖对曾头市的所作所为很是气恼,同时也是在和宋江怄气,所以带了二十个头领去攻打曾头市。攻打曾头市的过程比较艰难,托塔天王晁盖就这样面颊上中了一箭,二十四小时后就死了,所以其实晁盖中箭,起因就是因为这匹马。

史文恭骑坐着这匹照夜玉狮子马,本来就很厉害,骑上好马后武力大增,秦明和他战斗也就二十合就失败了。后来史文恭被梁山活剐,照夜玉狮子这样一匹好马终于归宋江了,宋江因为武功地微,所以这匹马在他手上没发挥过什么大的作用,当然逃跑起来确实还是蛮快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