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一八事变后这位国民党将领痛斥蒋介石,做了一件事让日军头疼

本文作者张宪文,蜚声国际的中国近代史泰斗,南京大学荣誉资深教授,季我努学社荣誉社长,季我努沙龙讲演嘉宾。

九一八事变之后,国民政府屡屡丧师失地,并置民族存亡于不顾,一心“剿共”,激起全国人民的义愤。国民政府的对日妥协政策导致长城抗战失败,社会舆论哗然,部分国民党爱国将领也产生了强烈反响。他们自发组织抗日武装,奋起抗战,收复失地,在全国产生了巨大影响。其中最著名的,是冯玉祥等人领导的察哈尔抗日同盟军的抗战活动。1930年,冯玉祥联合阎锡山讨蒋失败后,隐居于汾阳。在此期间,他与社会各界仍保持着联系,关注国内形势。九一八事变后,冯玉祥数次致电国民政府,痛斥不抵抗政策,提出抗日救国主张。淞沪抗战爆发,冯又在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会议上提出:发兵10万驰援19路军;沿海各口岸守备炮兵同时炮击日舰,使日军穷于应付;再调北方军队主力反攻,全歼入侵日军。(《冯玉祥与抗日同盟军》,第179页,河北人民出版社1985年版。)

不久,冯在其西北军旧部属韩复榘邀请下,移往泰山隐居。1932年秋,冯见韩复榘对蒋介石日益效忠,对自己时时防范,遂想别移他处。适逢国民政府任命第29军军长宋哲元兼任察哈尔省主席,宋亦为冯玉祥西北军旧部,察省又近抗日前线,便于开展抗日救国活动,冯玉祥遂于1932年10月9日移居察哈尔省省会张家口。

冯玉祥与蒋介石、阎锡山

热河沦陷后,大批原驻防热河的东北军部队和义勇军部队退入察哈尔省,其他不愿投敌的零星部队也陆续辗转退入察省。当时宋哲元正率部血战喜峰口—罗文峪一线,察省代理主席许庸以去北平请示局势对策为名,一去不返。日伪进犯热河后,便分兵西进,直犯塞外重镇多伦,并继续南侵,察省危在旦夕,省内军民均盼德高望重的冯玉祥将军出山主事。“上海广州等地有六十个以上的人民团体曾急促冯氏领导抗日”。(李云汉:《冯玉祥察省抗日事件始末》,载《抗战前华北政局史料》,第294页。)在国难当头之际,冯玉祥多次对察省军民表示:热河沦陷,察省眼看不保,我既然住在这里,决不能等着当俘虏,更不能当逃兵,我们必须立即拿起枪来,实行抗战。(《从九一八到七七事变》,第531页。)

冯玉祥立即着手组织武装。离山西后,他在汾阳所办的汾阳军官学校改编为当时驻山西的第29军教导团。冯玉祥急电该团,令其开至张家口。抵达后,冯将其扩编为师,任命佟麟阁为师长。同时,冯电召其西北军旧部下吉鸿昌(当时已为中共党员)、孙良诚、高树勋、张凌云等人赶赴张家口,改编、整顿退入察省且无人指挥的零散部队和零散东北义勇军。一些将领毁家纾难,变卖家产充作军费,购置枪支装备部队。未几,便整编部队15000余人。退入察省尚有组织的部队及东北义勇军,还有部分内蒙古自卫军共40000余人,均表示服从冯玉祥指挥。冯亦将其整编,并将上述所有部队暂时统称为察哈尔民众自卫军。

察哈尔民众抗日同盟军

同时,曾任第6路军总指挥兼安徽省主席的方振武在晋南介休组织了抗日救国军,自任总指挥。1933年2月1日,举行誓师,通电抗日。2日晨,全军出晋南,过晋东东阳关,4月下旬经涉县抵邯郸,沿平汉路北上抗日。4月底5月初,方军陆续抵张家口,与冯玉祥所率察哈尔民众自卫军会合。1933年5月24日,盘踞多伦的日伪军南侵,沽源守军后撤,察省告急。张家口各界代表和各支部队,立即召开了察哈尔省民众御侮救亡大会,经大会决议,以第29军教导团扩编的师、吉鸿昌等改编的零散部队和义勇军、方振武军、退入察省尚有组织的部队与义勇军等4支队伍,计8万余人为基础,组建察哈尔省民众抗日同盟军。大会公推国民党中央委员、国民政府委员、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委员冯玉祥将军任同盟军总司令。

26日,冯玉祥、方振武、吉鸿昌等于张家口联名发出通电,宣告察哈尔省民众抗日同盟军正式组成。冯玉祥正式就任同盟军总司令职,方振武任副总司令,邱山宁任参谋长,佟麟阁暂代察省主席,吉鸿昌任察省警备司令。通电声明:“率领志同道合之战士及民众,结成抗日战线,武装保卫察省,进而收复失地,求取中国之独立自由。”(《国闻周报》第10卷,第22期。)

察哈尔民众抗日同盟军

大批民众及北平、天津、太原等地的大、中学生,受其抗日精神之感召,成群结队赶赴张家口参加同盟军。短时间内,同盟军便发展至10余万人。抗日高潮在察省骤然形成。冯玉祥等首先对同盟军进行了抗日救亡的宣传教育及鼓动工作;同时加强军事训练,积极筹补给养、改善装备。短时间内,便将这支队伍塑造成了士气高昂、训练有素的抗日有生力量。不少中共党员在党组织支持下也参加了同盟军,并成为其骨干,如吉鸿昌、宣侠父(任第5师师长)等。6月15日至19日,同盟军在张家口召开了第一次代表大会,对同盟军的军事、政治、经济等方面作出了纲领性的决议案,主要内容包括:同盟军为革命军民的联合战线,旨在外抗暴日,内除国贼,武力收复失地,对日绝交,反对任何妥协,否认一切卖国协定,凡有志抗日救国的军民团体,均得加入同盟军。大会选举产生了同盟军军事委员会,为代表大会闭会期间的同盟军最高权力机关,处理军队的军事、政治、财政等事宜。共有委员35人、候补委员29人组成。冯玉祥、方振武、吉鸿昌、佟麟阁、邱山宁、宣侠父等11人组成常务委员会。(《冯玉祥与抗日同盟军》,第203页。)

张宪文等:《中国抗日战争史·第一卷,抗日持久战局面的形成》,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16年版。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