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终战致词 日皇再提「深切反省」首相不道歉 渐成惯例

十五日是日本二战战败投降七十三周年,日皇明仁发表任内最后一次追悼战殁者谈话。他表示,思考战后长期的和平岁月,回顾过去、深切反省,他殷切期盼战争惨祸不再重演。这是日皇明仁连续四年在战殁者追悼式致词时,使用「深切反省」字眼。

日本政府十五日在东京的日本武道馆举办战殁者追悼仪式。日皇明仁夫妇、首相安倍晋三与遗族约五千五百人参加,明仁自二○一五年终战七十周年以来,每年谈话都表达深切反省之意。八十四岁的明仁将于明年春退位,这是他最后一次终战谈话。

明仁表示,战争结束至今已七十三年,在人民不懈努力下,才有今天的和平与繁荣,但回想起充满苦难的过往,仍有无尽感慨。他说,思考战后长期的和平,并回顾过去、深切反省,殷切期盼战争惨祸不再重演。他与全国人民共同为战争中罹难的人们表示诚挚追悼,并祈求世界和平与国家进一步发展。

明仁经常造访二战各战场,追悼各国战殁者,成为和平与和解的象征。他从二○一五年每年终战谈话都提到深切反省,被许多自由派和温和保守派人士认为是蓄意训斥日相安倍晋三,安倍曾表示未来世代不应该再为了二战道歉。

安倍晋三致词表示,绝不能让战争惨剧二度重演,必须谦虚面对历史,不论什么时代都坚决贯彻这份誓言。他说,日本政府会真诚面对可能成为纷争温床的各种挑战,持续不断努力,实现一个心灵富裕的世界,为了现在活着的人们、为了下一个世代,努力开拓国家的未来。

安倍 避谈加害邻国责任

安倍指出,日本今日的和平繁荣建立在战争死难者的宝贵牺牲上,对此片刻不能忘记,他由衷地致上感谢与敬意。战后日本作为一个重视和平国家直到现在,未来将尽力促使世界更美好。

今年致词,安倍仍未提及二战加害邻国的责任。安倍自第二次执政以来,连续六年在追悼式致辞中避谈日本的加害责任。日媒认为,不向亚洲各国道歉的首相致辞,正逐渐成为惯例。

一九九三年时任首相的细川护熙,首次表达作为加害者的反省之意。他当时表示,必须向世界明确展现日本对过去历史的反省与决心,他对日本过去的侵略行为以及殖民统治,为许多人带来难以忍受的痛苦和悲伤,深表悔恨和歉意。

此后,历代首相在致词中都会提及加害责任,并出现深切反省等字眼。安倍二○○七年第一次执政期间,也在终战追悼式致词时表示,「曾给许多国家,尤其是亚洲各国的人们造成巨大的损失与痛苦,表达深切的反省与哀悼」,日本将会基于对战争反省,坚持不战的誓言。

但安倍第二次执政后,二○一三年再次出席战殁者追悼仪式,一改历任首相致辞,发言中未再出现「反省」等措辞,不战誓言也改为不让战争惨祸再度重演。朝日新闻、时事通信等日媒皆提到,安倍已六年未谈加害责任。

共同社分析,尽管安倍调整致词内容,遭到亚洲各国及日本国内战争经历者的批评,但安倍仍不再谈加害者责任,仅强调对战殁者的感谢与敬意;今年致词也延续谦虚面对历史的基调,不向亚洲各国道歉的首相致辞正逐渐成为惯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