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得志回忆他的连,被彝族缴了械,甚至剥光了衣服,没有任何怨言

第二天一大早,红一团部队开始进人了彝族区。而这一带全是苍黑墨绿的山峦,山上树木繁茂稠密,像一道道深邃莫测的屏障.有些地方怪石压着陡坡,悬在半空,像是随时都可能坠人地面一样令人担心。许多腐朽的老树东倒西歪, 霉烂的树叶杂草中生长着带刺的藤蔓,左缠右绕,脚踏上去有时竟拔不出来,行走起来非常困难。红一团只好让王耀南同志带工兵连走在前面开路。杨得志带着三营掩护刘、聂首长,走在后边。谁知工兵连出发不久,有位同志气喘吁吁地跑回来担告说:“杨团长, 我们连长的枪被彝民下了,衣服也被抢走了!”

“人呢? ”杨得志问,你们的人呢?”那同志说:“彝民不伤人,只要东西。王连长他们回来。”“走。”杨得志说,“你带我去看看。”杨得志正往前赶着,王耀南同志走过来了。要在平时, 他那样子确实可笑,但在当时的情况下,没有一个人能笑 得出来。杨得志问王耀南:“情况怎么样?部队呢?”王耀南同志却笑了。他说:“部队都撤下来了。”杨得志问:“有损失吗?”王耀南依然笑着说:“枪支、工具都被‘没收’了。人员没有损失。”“他们怎么放了你们哪?”王耀南说:“碰到一个彝族同胞,说他是什么头人的代表,要见我们首长。他跟他们叽叽咕咕,说了些什么我们也听不懂,如是,就把我们放了。”杨得志瞅着王耀南同志那副样子,也禁不住笑了:“说赶快找衣服穿上。我去向刘、聂首长报告。你要把部队带好,前面还要你开路哪!”

王耀南同志说:“请杨团长放心,我们保证完成任务。 我看彝族同胞不错,他们光扯着嗓子喊,却不开枪。可惜语言不通,不然,讲清道理,我看他们是会让我们通过的。不过........”王耀南停了停,摇摇头,又笑了,“我们红一军团的工兵连,这还是头一次‘打’这样的‘败仗’哩!”我们的同志真好。他们被不了解红军的彝族兄弟‘缴了械’甚至剥光了衣服,这不仅是工兵连,在红军战史上也是没有的事,不但没有怨言,而是坚决相信党的,民族政策一定会得到彝族同胞的理解,一定会取得胜利。后来,我们找到一位“通司”(翻译),通过他认识了 当地彝民的首领小叶丹。刘司令员亲自出面,同他饮鸡血盟誓,结为兄弟,并赠送枪支帮助他们建立了“中国彝民红军沽鸡支队”这是彝族同胞中第一支群众武装。这支在党的民族政策照耀下谱写的红军与彝族同胞的团结友谊之歌,一直流传到现在。本文章参考资料《杨得志回忆录》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