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中,箭术出众的文丑,为何在与关羽交战时不射箭?

说起文丑,大家往往会想起当年十八路诸侯围攻董卓,虎牢关前华雄大杀四方时,袁绍曾说过的话:“如果我手下的颜良或者文丑两员大将有一员在此,如何还惧怕区区一个华雄?”从这句话中不难看出,文丑的武力确实是不凡的,否则也不会被袁绍如此推崇。

在《三国演义》中,文丑作为河北四庭柱之一,一直深得袁绍的信任与重用。当年袁绍与公孙瓒约定夹攻冀州,平分其地。袁绍抢先占据冀州城后,公孙瓒遣弟公孙越到袁绍处索讨,被袁绍暗派部将鞠义杀死。公孙瓒兴兵报仇,袁绍与公孙瓒会战于磐河,袁绍命大将颜良、文丑出战,文丑一战连败数将,差点擒获了公孙瓒,期间更是与赵云大战六十回合不分胜负,可见文丑之强。

后来官渡之战时,袁绍手下大将颜良不慎被关羽于万军之中取了首级,文丑随后出战,与曹军对峙,曾以一人之力挡下曹操手下张辽与徐晃两员大将。而他在击败张辽时,用的是箭术。当时文丑先是一箭射中了张辽的头盔,第二箭射中张辽的坐骑,使得张辽无力再战。要知道若无徐晃提醒,文丑在第一箭时就会结果了张辽的性命。那既然文丑的箭术如此出众,为什么后来在和关羽交战时,却没有射箭呢?

首先,当时文丑并没有真心想与曹操手下将领单挑。毕竟当时袁绍军已军心大乱,此时又被张辽和徐晃拖住,一时间无法退回阵中,文丑本来就有很大的压力。那时关羽忽然从军中冲杀出来,文丑猝不及防,只能仓促迎战,自然没有办法使出自己的箭术。

其次,关羽马快,当时文丑还没来得及射箭,关羽就冲了过来,无奈之下,文丑只能拿出兵器迎战,只迎战不到三回合,文丑不敌关羽,当即转身要走,却被关羽追上,在这个过程中,文丑根本没有射箭的时间。

最为关键的是,当时刘备在袁绍军中,而且刘备已经猜出关羽身在曹营,文丑此时存着将关羽到来的消息告知刘备的心思,自然就没了杀敌之心,在这样的情况下,文丑才会一着不慎,命丧青龙偃月刀之下。

笔者认为,如果文丑当时能提前告知关羽,刘备此时就在袁绍军中,只怕关羽也不便当场动手诛杀文丑,文丑也就不用命丧关羽的刀下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