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多的官员就一事同日进言,到底是什么让他们闻之大哗?

众多的官员就一事同日进言,到底是什么让他们闻之大哗?

决非是咸丰帝一人如此固执地维系“天朝”对外体系,毫不体恤前方谈判官员的难处。当桂良欲允“公使驻京”的消息于20日传到北京,很快泄漏,京城官僚闻之大哗。6月23日,他们采取联合行动,分头上奏。桂良的女婿、咸丰帝的亲弟恭亲王奕,后以对外主和著称,倡导了“洋务运动”,而此日出奏时,要求在谈判中决不能示弱;并称英方谈判代表李泰国“系广东民人”,“市井无赖之徒”,系英方的“谋主”,让咸丰帝敕令桂良在谈判中“待其无礼肆闹时,立即拿下,或当场正法,或解京治罪”,“既足褫逆夷之魄,且不啻去其腹心指臂,办理当易著手。”御史尹耕云奏:“臣不知进京之后,我皇上以何礼见之?使竟不出京,又当以何法逐之?”“伏乞皇上为宗社自重!”吏部尚书周祖培、刑部尚书赵光、工部尚书许乃普等十余人联名上奏,提出“公使驻京”之“八害”:一、知我举动,既速且详;二、建立高楼,窥我宫禁;三、指地营建使馆,拆迁民居衙署;四、观望“跸路”,无人敢禁;五、设馆传教,去我衣冠礼乐;六、民夷杂处,设有斗讼,无从讯断;七、包揽商税,任意往来,门禁税收尽废;八、朝鲜、琉球等国,由此滋生轻慢之心。他们还特别指出:“该夷一入京师,则一切政令必多牵制,即欲为生聚教训之谋,不可得也。请皇上宸衷独断,决不准行,天下幸甚!”内阁侍读学士段晴川奏称:“辇毂重地,何容此附骨之疽?万一肘腋变生,萧墙祸伏,宗庙社稷之所,岂可与广东比论?”他要求拒绝入京,密敕统兵大臣,激励天津民团,“同时并举”。翰林院侍讲许彭寿奏称:“京师重地,许以久居,则彼将坚筑垣墉,暗列火炮,洋楼则以渐而增,不得不听其侵占,丑类则接踵而至,不得不任其蔓延。”他要求坚拒,兴兵与战。御史陈濬奏称:“从来外夷臣服中国,入修朝贡,皆事毕即返,不许久留,所以严中外之大防也。若其不修臣节,而听异言异服之人,盘踞京邸,出入自由,则纳侮藏奸,其弊何所不至。”他要求撤回桂良,另简忠勇大臣前往查办。如此众多的官员就一事同日进言,在咸丰朝已属不小的政潮。而进言者对西方模式的“公使驻京”并无认识,只是用他们意念中的“公使驻京”模式来推测其危害。咸丰帝一下子收到如此之多的奏折,颁下朱谕,让巡防京城王、大臣、军机大臣、周祖培及同奏诸人、宋晋、万青藜“从长和衷商议”。朱谕中明确指出:“准夷酋之伪钦差驻京,动受挟制,战抚两难,贻害无穷,不如战”;“恭亲王所奏(指捉拿李泰国),颇有可采择之处,著一并面议”。

恭亲王奕

李泰国

咸丰皇帝画像

广东人民出版社委托宣传

( 茅海建:《当代学人精品:茅海建卷》,广东人民出版社,2016年版 )

( 编辑:南京师范大学中国史硕士研究生 谢敏 )

季我努学社青年会会员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