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剑经典战役的原型解析,关于八路军这些战役,你熟悉吗?

书接上文,苍云领之战的原型黄土岭战役,李家坡战役的原型关家垴战役之后,李云龙打的第三场战役就是全歼日军占地观摩团的那次战役。这是当时王近山将军打的韩略村之战,这可能就是为啥大家都说李云龙的原型是王近山的原因之一。

战斗发生在1943年的秋天,日军发明了新的扫荡战法名字叫做铁滚扫荡法。冈村宁次觉得这个战法很适合对付八路军的敌后武装,于是派遣了一个战地观摩团到前线进行学习。以便于把这种战法在日军内部推广开来。

当时王近山将军率领的是八路军16团,这个团清一色的日式装备,战士2500人,属于甲种团,是主力中的主力。因为日军对自己的占领区安全过于放心,竟然大摇大摆的经过韩略村,丝毫没有警惕心。王近山将军就决定在这个天然适合埋伏的地方干鬼子一票,让他们吃点亏。

可能是他运气好吧,一出手正好干掉了鬼子一个占地观摩团,一个少将加上六名大佐以及若干佐官,都是鬼子精英中的精英,除了三个日军趁乱逃跑之外其余全部死在16团手中。和电视剧中基本一致。

辛庄之战的原型是宋庄之战。这是鬼子五一大扫荡期间李云龙在辛庄凭借两个连的实力打的一场漂亮的防御战,历史上是八路军22团打的,本来是一场小型的防御战,都没有载入史册的可能,但是这场防御战是五一大扫荡中较少的亮点,所以被记录了下来。

鬼子的五一大扫荡是空前残酷的,当时22团突破了鬼子两道封锁线之后选择分散突围。两个连的兵力跑到了宋庄,宋庄地处平原,如果白天撤退就成了日军扫荡部队的活靶子,于是22团将士们在宋庄里面修筑了三道防御工事,以此来阻击敌人,准备拖延到晚上再突围。

果然日军赶到之后以为村子里面没有多少兵力,轻敌冒进之下吃了大亏,然后就利用大炮机枪扫射轰击。因为他们搞不清里面到底有多少人,一靠近宋庄里面就有手榴弹招呼,所以22团成功拖到了晚上,然后顺利突围。这是八路军逐渐适应阵地战打法的转折点。

其实李云龙不是那一个人的原型,他是八路军将官的一个缩影,他讲述的就是八路军的事情。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