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罗门王得到上帝赐予的智慧,创造了犹太人历史上最顶峰的辉煌

大卫王弥留之际,四子亚多尼雅频繁发动叛乱,而这也在促成所罗门称王的历史中起了一个重要的推动作用。所罗门当了犹太王后,聪明的亚多尼雅立刻向所罗门求和,可不久后,所罗门王仍以“一件小事”为借口杀死了亚多尼雅。

传说所罗门同约瑟和其他几位犹太首领一样,也常在梦中觐见神灵。20岁登基时,耶和华问他最想要什么礼物,所罗门回答是智慧。于是上帝便赐予他无比的智慧,还赐给他无尽的荣耀、财富以及美德。

拥有智慧后的所罗门深得民心,特别是“智断亲子案”的故事更是将他的威望推向了顶端。有两个妇人住在同一间屋内,在一段时间内,两个妇人先后生了孩子。一天夜里,其中一个妇人在翻身时不小心将孩子压在身下,导致孩子窒息死亡。于是她将自己的死婴与另一个母亲的孩子偷换了,当另一个母亲喂奶时发现孩子已经死亡,可仔细看后发现这并不是自己的孩子。于是两个妇人争执起来都说活着的孩子是自己的。所罗门王听后,便要求侍者拿刀把孩子劈成两半,分给两个妇人一人一半。其中一个妇人听后便大哭说:“我不要自己的孩子了,让她拿去好了。”于是,所罗门王便断定这才是孩子真正的母亲。

不像亚伯拉罕时代那般,所罗门王的生活极尽奢华,最早的奢侈之举要数建造王宫了。这座巨大的王宫有许多殿堂和庭院,每一间都通向圣殿(里面存放着有上帝口谕的“金约柜”)。还有一座后宫是嫔妃们居住的地方,每一所房子都用整齐的石块砌成,并用香柏木加以装饰,这座宫殿用了二十余年才建成。而所罗门王在任期间所创造的巨大财富也是前所未有的。他建立了两支舰队去海外大力发展商业,又组建了强大的海军进行远征扩张,多次出海寻求发展犹太国的贸易。

除了这些,所罗门还拥有惊人的文学创作天赋,许多作品都是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后来都变成《圣经旧约》的重要组成部分。他著有《箴言》、《传道书》、《雅歌》等作品,其中《雅歌》更是牵扯出他与乡村女子书拉密的爱情故事。

说到所罗门王的爱情,不得不提到示巴女王,她与所罗门王的爱情故事被人们传颂为千古佳话。据《圣经》记载,示巴女王听闻所罗门王的智慧,于是带着臣仆、香料和黄金宝石来到耶路撒冷。会面时,她向所罗门王提出了很多问题,所罗门王都一一回答,示巴女王听后极其满意,两人都为对方的容貌和智慧所倾倒,很快所罗门王便迎娶了示巴女王。

回国途中,示巴女王便诞下了混血儿子,名为门涅利克,意为“智慧之子”。门涅利克后来继承了王位,称为孟尼利克一世。登基后的门涅利克曾专门到耶路撒冷去拜见自己的亲生父亲,离开时,所罗门王便派遣一些年轻的以色列人护送,这些以色列人后来直接在示巴王国定居并且与当地人通婚。因此孟尼利克一世以及这些以色列人的后代便成为了“贝塔以色列”的祖先。

后来,所罗门王又迎娶了几个邻国的女人为妻,这些嫔妃都坚持着自己国家的宗教信仰,因此在所罗门王的后宫里有着各种其他异教的神坛。有时为了取悦某位妃子,所罗门王便同她一起敬拜其他神明,而不是专一祀奉耶和华,这最终导致了王国的分裂。

所罗门王是以色列的第三任君主,也是北方的以色列王国和南方的犹大王国分裂前的最后一位君主。虽然他在晚年犯下许多错误,但人们仍评价他为犹太民族历史上最伟大的君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