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治皇帝统治下的帝都老照片,你愿意生活其中吗?

这些老照片拍摄于1870年的北京,当时在位的是15岁的同治皇帝载淳,不过帝国的大权掌握在慈禧太后手里。目前收藏在英国皇家亚洲事务协会。

北京崇文门外景观。

这张照片的文字标注为“北京东门”,不知具体是哪座城门。

这些照片展现了一个古朴的、原汁原味的老北京。一个没有高楼大厦、没有柏油路、没有空调的环境,如果时光倒流,你愿意生活其中吗?

北京安定门附近的水果摊儿,城墙脚下的几幢房子是一座小庙。

我们看到照片中的人物都是虚的,尤其是右侧的连轮廓也失去了。这是因为当时拍照曝光时间长,被拍摄对象略有移动图像就虚了。

北京城墙外景观。

什刹海景观。

什刹海是北京著名的景点,清朝的游乐消夏之所,包括前海、后海和西海(又称积水潭)三个水域。这张照片记录的100多年前的什刹海,略显荒凉,远不如现今漂亮。

这是一个店铺,名号为“东闻美斋”,经营鼻烟和钟表。

鼻烟和钟表两种玩意儿大概都是在明朝末年传入中国。鼻烟是发酵烟叶粉末调香而成,以鼻吸用的无烟烟草制品,不过,晚清时期鼻烟正在被旱烟、水烟、纸烟代替。随着西方的侵略,钟表在晚清民间大为普及,还有欧洲厂家专门针对中国人的审美而生产。

北京的双峰驼和蒙古人的营地。

清朝时期由于满蒙的紧密关系,大批蒙古人赶着驼队,来往于草原和帝都之间,贩运货物。这个院子本来有房间可以住,他们还是按照自己的习惯搭起了蒙古包。

颐和园景观。

这样的颐和园看上去很光秃冷清,哪有什么皇家气派?这是因为1860年英法联军将此处破坏,此后一直荒下来了。1888年重修,慈禧太后便时常住在这里。

站在崇文门上向北眺望内城。

法国公使馆的大门。

列强在北京常驻使节,始于第二次鸦片战争之后。此前清政府是死活不同意的,认为这不符合朝贡关系的体制。第二次鸦片战争期间,咸丰帝曾提出以豁免关税换取公使不驻京,最终因太荒唐而难以实行。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