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是人工开凿的通航河道,世界上有名的运河有哪些?

运河是人工开凿的通航河道,世界上有名的运河有哪些?

10曼彻斯特运河

位于英国英格兰西北部,从东哈姆到曼彻斯特,长58公里,深约9米,有5个船闸,可通海轮。1887年开始修凿,1894年通航。

9巴拿马运河

位于中美洲的巴拿马,横穿巴拿马地峡,连接太平洋和大西洋,是重要的航运要道。巴拿马运河属于水闸式运河,其长度约为65公里,宽度300米-150米。

8约塔运河

位于瑞典,19世纪初建造,水道途经维纳恩湖和韦特恩湖,延伸至约塔河和特罗尔海特运河,连接哥德堡和波罗的海城市南雪。运河长190.5公里,其中87公里人工修建。

7基尔运河

位于德国北部,全长53.3海里 ,是连接北海和波罗的海的重要航道,故又名“北海-波罗的海运河”。1907年开始对河床进行拓宽和加深工程,能通行大型舰船。

6伏尔加河-顿河运河

位于俄罗斯,连接伏尔加河-顿河河道。1948年开始兴建,长101公里,沿途设有13个船闸,可通行大型内河船只及小型海轮。

5莫斯科运河

位于俄罗斯,连接莫斯科-伏尔加河河道,全长128公里,河宽85米,水深可通航载重5千吨的船只。开始修建于1932年。

4阿尔贝特运河

位于比利时,西起马斯河,东抵斯海尔德河,长约130公里,最狭24米。1930年始建,1939年完成。可通航2000吨级船只。

3苏伊士运河

位于埃及,贯通苏伊士地峡,连接地中海与红海,提供从欧洲至印度洋和西太平洋最近的航线。1869年修筑通航,长190公里。

2伊利运河

位于美国,连接美国东海岸与西部内陆,全长为584公里,是世界第二大运河,最高可以行驶排水量75吨的平底驳船。

伊利运河是第一条提供美国东海岸与西部内陆的快速运输工具,伊利运河不只加快运输的速度,也将沿岸地区与内陆地区的运输成本减少了95%,对美国中西部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1京杭大运河

京杭大运河是世界上里程最长、工程最大的古代运河,也是最古老的运河。

开凿于公元前506年的胥河,是世界上最古老的人工运河,中国现有记载的最早的运河,也是世界上开凿最早的运河。

修建于中国隋朝的京杭大运河是世界上最长的运河,长度2700公里,以洛阳为中心北到涿郡,南到杭州。

元朝翻修时将京杭大运河取直,全长约1797公里。现在的大运河南起余杭(今杭州),北到涿郡(今北京),途经今浙江、江苏、山东、河北四省及天津、北京两市,贯通海河、黄河、淮河、长江、钱塘江五大水系。

京杭大运河秒杀其他所有运河,位居世界第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