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音为何没成佛,原来前身是这名佛祖的儿子?

(蜗牛看西游第1967期)

文/牵着蜗牛散步

爱读西游的人都知道,唐僧取经团队成功之后,唐僧和孙悟空都被封为佛,最在功臣之一的观音却原地不动,依然是菩萨,虽然排在菩萨之首,但却在孙悟空之后。

很多人想不通,以观音的修为和成绩,无论如何都应该成佛的,为何依然是一名菩萨呢?

当然,有一种说法,就是观音曾立下重誓,不渡尽天下有罪苍生,就誓不成佛。可是,天下有罪的苍生哪能渡完?所以观音就永远成不了佛。

但在唐僧收小白龙那个故事中,原著中又明确提到,观音是七佛之师,这七佛之一,就是如来,所以,观音虽然没成佛,但是地位远高于佛。

当然,以上说法有多种多样,甚至还有人说,观音早就成佛了,叫正法明如来。只是在西游中,将她摆在如来秘书位置,其实上她的排位高很多。

还有一种说法更独特,有人说,观音菩萨其实是阿弥陀佛的儿子。阿弥陀佛成佛之前,是妙喜国的国王,在当时出现了一尊佛,叫世从容王佛,也便是由于他,阿弥陀佛徐徐地踏上修行之路,儿子观音菩萨也承继修行佛法。

可能有人说,观音不是女的吗,怎么成了阿弥陀佛的儿子?其实,在早期佛教典藏中,甚至在唐朝以前,观音都是男身女相。在大理洱海一座山上的观音,也是男身。

正因为他是阿弥陀佛的儿子,所以,他也就没成佛,而与大势至菩萨一起,与如来成为西方三圣。

当然,这种说法对不对,还请大家批评。不管怎么样,观音菩萨在民间的地位都很高,甚至高于不少佛。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