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的冰块从哪里来?西安这个古巷藏着答案!

如今的我们,有空调,再不济也有电风扇。可是古代的他们,在没有电之前,单靠一个手摇的风扇,是怎么度过炎热的夏天呢?

如果说北有承德避暑山庄,那身处“南方”的大西安也有冰窖巷坐镇!曾几何时,冰窖巷作为西安的藏冰之地,专供皇室纳凉之用,可谓是“显赫一时”!

冰窖巷,位于陕西省西安市莲湖区又靠近甜水井。而冰窖巷也并非是一条简简单单的巷子,它的造型也是非常独特的,是一条由三段短巷子相交组成的不规则巷道,大致呈“丁”字形。

根据历史典籍记载,冰窖巷得名于明清时期,是那时的一条名声显赫的巷子。但追溯它的历史,我们能够发现它在唐朝时曾作为驿站出现,后又纳入民坊。后因明代秦藩王宫和清代满族官僚夏季藏冰的地方而得名。

那个时候的冰窖巷可谓是热闹非凡,一到端午前后,就要官府的专员统一前往冰窖巷取冰。朝廷就会把藏冰当做珍贵礼物,赏赐给士大夫。颁冰仪式上,朝廷按照官员的级别,把不同分量的冰分给王族、臣僚,分到冰的人都把此当做一种荣耀。

古代没有冰箱,没有冰柜,夏季的用冰从哪里来呢?据考证,西安冰窖巷的藏冰,一是来源于渭河,还有绕城的八水,城南的太乙宫,也是采冰的好地方。即使如今的太乙宫天池到了夏季也仍然会有冰存在。

二是在冰窖巷西边的白鹭湾、龙渠湾一带,明清时有一个大水池,每到冬季冰层很厚,恰好离藏冰的冰窖巷不远,所以就成了古代西安城冬季藏冰的主要来源之一。

当城市越来越美好,避暑消夏不再如古人一般费尽心力,我们的炎夏,有了城墙,有了环城公园,同样充满了“心静自然凉”的诗情画意。

而冰窖巷也就走入了历史典籍,当然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藏冰这样的习俗也渐渐被淡化。 白居易在《谢冰状》中所描述:“伏以颁冰之仪,朝廷盛典;以其非常之物,来表特异之恩。”这样的场景再也不会有了。

但,无论年轮如何转动。藏冰的这种习俗和冰敷纳凉的这种传统永远不会被“冰冷的科技”所替代,留给我们的还有无限遐想的情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