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云龙这个胜仗 彭老总却痛斥:中国最大败仗

李云龙有一个漂亮的大胜仗。被调到独立团当团长的李云龙,在李家坡之战中,接替友军程瞎子团,用挖地道的方式接近山坡上被包围的山崎大队,最终用投掷手榴弹和近身肉搏的办法消灭了这支无意中闯入八路军腹地的日军。

作为一部以王近山将军为原型,糅合了其他将领事迹的《亮剑》,很多战役战斗都不是空穴来风,这场李家坡包围战也同样如此。

不过有一点不同的是,在电视剧中,李家坡之战是从胜利的角度去写的,而对应的原型关家垴战斗却被彭德怀元帅晚年认为自己人生中打的四大败仗之一。

1940年8月,百团大战打响,八路军集合接近100多个团的兵力在敌后进行破袭战,沉痛地打击了日军的气焰。为了实行报复,日军集结了数十万兵力对根据地进行扫荡,实行“焦土作战”,造成大量军民伤亡。

在反扫荡期间,日军冈崎支队误入兵工厂黄崖洞地区,彭德怀元帅调129师进行驱赶,并将其引至关家垴地区围困了起来。

八路军在之前都是以游击战和运动战为主,但彭德怀元帅因为被日军扫荡时的暴行激怒和想打一次大规模的歼灭战,调集了包括385旅、386旅及决死一纵等2万余兵力,要打一次围歼的攻坚战。

集合四个旅约2万余人兵力,将500余日军包围在绝地上,照理来说是一场大优势的碾压战。但在这场战斗中,日军依靠空援、扎实的军事素养和日本军人的耐力,硬生生顶住了八路军多次进攻。

在战斗最艰难的时候,负责主攻的129师主要将领刘伯承元帅、陈赓将军曾经试图劝说彭德怀元帅放弃这场围歼战。

考虑到敌人援军即将到来,一旦放虎归山,后果不堪设想。彭德怀还是下定决心,坚决要消灭这伙日军,甚至罕见地对刘伯承元帅说出了:“拿不下关家垴,就撤掉你一二九师的番号!”这样的狠话。战斗后期,刘伯承元帅急中生智,想出了亮剑里李云龙所使用的“掘土法”,拿下了日军第一道防线,但还有两个主要阵地仍然控制在日军手里。11月1日,日军援军在飞机的掩护下逼近关家垴,八路军不得不撤出阵地。

关于此战的战损情况,一直有着多种说法,我们取主流说法,八路军大约损失了2000余人,而日军的伤亡则在500人左右。但令人痛惜的是,关家垴之战后,日军对附近的平民进行了报复,6000多平民惨死在敌人的屠刀之下。

关家垴战斗,争议很大,客观地说,有好的一面也有坏的一面。积极地说锤炼了军队,磨炼了军队的意志,为后面大城市攻坚战积累了经验。但这一战伤亡太多,也违背了当时制定的以游击战为主的军事战略方针,这也是后来百团大战后来被质疑的原因之一。

李云龙自杀后,楚云飞大喊七个字,字字诛心

如果要问中国最好的抗日剧是哪一部?我敢肯定绝大多数人会对《亮剑》竖起大拇指。自从《亮剑》2005年首播以来,深受广大观众的喜爱,即使重播了无数遍,也依然热度不减。究其成功的原因,还是此剧塑造人物太成功了。就比如我们大家都深深地记住了一对惺惺相惜的英雄李云龙和楚云飞。

电视剧《亮剑》并没有交代李云龙的结局,我们只能从小说中一窥究竟。令人遗憾的是,小说中的李云龙晚景凄凉,他刚直的性格给他惹了很多麻烦,甚至落到含冤入狱的下场。

老战友段鹏等人看不下去李云龙在狱中遭迫害,他们冒着生命危险把李云龙解救出来。李云龙本可以逃跑过隐姓埋名的安稳日子,可他是个不甘背负屈辱,苟且偷生的人。最终他回去拿着楚云飞曾经送给他的勃朗宁手枪,在前来抓捕他的人面前,开枪自杀光荣死去。

李云龙与楚云飞是一对惺惺相惜的兄弟,虽然他们所属阵营不同,但他们心里都牵挂着对方。我清楚的记得《亮剑》中有一个桥段,受伤昏迷的楚云飞醒来第一件事就是问李云龙的安危。他感叹道:“战场一别,终生都难再见了吧!”可见在楚云飞心中,李云龙是多么重要的兄弟!

李云龙自杀后,驻守在金门的楚云飞悲痛万分。他在金门岛上放起了贝多芬的《葬礼进行曲》,亲自在广播站为好兄弟李云龙念起了悼词。悼词中,楚云飞回忆了与李云龙一起抗日的岁月,高度赞扬了李云龙的作战本领。

随后,他高声诵读了南宋词人刘克庄的《满江红》,表达对云龙兄的追思。此时他心里知道,大陆那边他一生的挚友、兄弟,会用粗犷的声音喊他“云飞兄”的那个人彻底与他永别了。最后,他大声喊出7个字:“云龙兄,一路走好!”真是字字诛心!XLW

现在的抗战剧,有不少都是诸如:手撕鬼子、裤裆藏雷等奇葩神剧,令人哭笑不得,而《亮剑》是抗战剧中少有的精品。

它在播出之后,之所以受到大家的喜爱和好评,就是因为它基本反映了抗战的艰辛,以及国民党在抗战中发挥的作用,避免了“假大空”的问题,呈现出了过去那段真实的历史。

《亮剑》中,李云龙、赵刚、楚云飞等角色是国共双方在抗战中的代表人物。他们的名字虽然是虚构的,但艺术来源于生活,每个角色后面都有一个或多个的原型人物。

李云龙和赵刚的人物角色,取材于解放军著名将领王近山、李先忠、钟伟等人,其中王近山的经历和李云龙最为接近。

楚云飞的人物角色,取材于国民党少壮派军官中的代表人物,如胡琏、孙立人、薛岳、张自忠等人,这些人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他们都曾在抗战中与日军浴血奋战,并立下了赫赫战功。而楚云飞身上集中体现了,他们身上的所有优点与特质。

在抗战中,李云龙和楚云飞有合作也有摩擦,但在面对日军时又并肩作战,彼此之间还产生了惺惺相惜之情,这与当时真实的历史背景极为相像。李云龙和楚云飞还各自在内心深处,都把对方当做了好兄弟。

抗战结束后,两大阵营终于公开对决,李云龙和楚云飞站在各自立场上,又赤膊相拼,差点同归于尽。

最终,三大战役尘埃落地,国民党败退台湾。楚云飞在离开大陆前,深情地抓了一捧泥土,带往了台湾。

电视剧《亮剑》中,楚云飞就此退场。

在小说《亮剑》中,楚云飞年迈从国民党军队退役,开始涉足商界。凭着战场上多年磨炼的敢打敢拼精神和过人才智,他数年后便风生水起,成为了一名成功的商人。

李云龙在全国解放后,被授予少将军衔,并进入军事院校学习,最后以一篇“亮剑精神”的演讲,从电视剧《亮剑》中光辉退场。但在小说《亮剑》中,李云龙结局悲惨,被人抓住小辫子进行诬陷,而后自杀了,赵刚亦然如此。

改革开放后,两岸三通,楚云飞回到了大陆,除了投资做生意外,他还买下了李云龙和赵刚的故居,深切缅怀这两位老朋友。

1998年,88岁的楚云飞在台北病逝。临终前,他给儿女留下3条遗属:

第一,将李云龙和赵刚的故居,转赠给他们儿女;

第二,死后,务必把他埋葬在大陆老家;

第三,从大陆带回的那捧泥土,一定要放在他的棺材里。

众所周知,《亮剑》中的楚云飞,在抗战时担任晋绥军358团的团长,也就是在“山西王”阎锡山的手底下做事。随着抗战的结束,楚云飞被调往陆军大学将军班学习,毕业之后就在国军王牌第89师当师长。在淮海战役时,楚云飞曾两次败在李云龙之手,在其伤愈后,又被任命为中将军长。

在之后,楚云飞就率领残部登上了青云号护卫舰去了台湾。《亮剑》剧中并没有明确说明楚云飞去了台湾之后的情况,但是原著中却说明了。原来楚云飞去了台湾之后,不仅没有受到冷落,而是进一步高升,被任命为守卫金门的副司令,继续与李云龙在东南沿海进行缠斗。

那么问题来了,楚云飞作为一个晋绥军出身的将领,也就是杂牌部队,为何去了台湾之后仍能受到重用呢?而反观他的老长官阎锡山,作为晋绥军的老板,虽然最后也去了台湾,但是很快就被解除了所有职务,一直赋闲在家。这又是为何呢?

首先,楚云飞是黄埔军校第五期毕业,黄埔系在国军中一直就是天之骄子,更是蒋介石起家的老底子。另外,蒋介石也有任人唯亲的习惯,但凡黄埔系出身的将领,只要决心效忠他,蒋校长都会提拔重用。

其次,楚云飞并不是一个庸才,而是具有非常高的军事素养和指挥水平,而且极具战略眼光。比如在抗战还没有结束时,楚云飞就已经预料到下一场战争了。这样的人才,在国军将领中并不多见。

最后,阎锡山已经失去了赖以生存的地盘和军队,也就是一只掉了牙的老虎,而且早年阎锡山也反对过蒋介石,所以他去了台湾之后,被解除所有职务已经算是客气的了。而楚云飞虽是阎锡山的老部下,但毕竟是黄埔出身,说不定楚云飞就是当年蒋介石一手安插进晋绥军中的卧底,是带有政治目的的!

在《亮剑》里面楚云飞和李云龙两人很奇怪,两人视彼此为知己,却又都想要对方的命,李云龙这小子还喜欢背后捅刀子,相反楚云飞要大度开明的多。

其实两人的命运早就有过透露,即使不看原著,也隐约的感觉到,李云龙不会有一个好的结局,相反楚云飞则不一样,相对比较顺利。

当时楚云飞到李云龙的独立团来学习,见面的时候双方互相切磋了一下,后来楚云飞掏出两支勃朗宁,一下子打死两支麻雀,动作极快极准,令人佩服。

随后楚云飞把勃朗宁送给李云龙,说了一句很奇怪的话,“我自狂歌空度日,飞扬跋扈为谁雄。”这是一句诗,大家都知道李云龙没有文化,楚云飞也知道,那么他的这句话是说给谁听的呢?

很显然就是说给旁人听的,不过这句诗是修改自李白的一句,“痛饮狂歌空度日,飞扬跋扈为谁雄。”其意是我独自痛饮放浪的消磨时光,如此猖狂不羁是为谁?

这句话放在李云龙身上再合适不过,当时李云龙和赵刚才认识,没有什么文化,他不懂政治也没有政治追求,李云龙看见的只是眼前,对于中国的未来他不知道。

因此可以问,李云龙究竟是为什么卖命?到了后来,赵刚让他有了自己的认识见解,可到最后,他却发现自己身边的人,一个个没有好下场,这是怎么了?。

最终在赵刚死后,丁伟被下放,李云龙最终是失去了精神的支持,选择了自杀。在原著里面李云龙自杀前说过,自己的脑浆像是豆腐脑,糊里糊涂的,因为没明白的事太多。

其实他没明白什么,是很清楚的,正如楚云飞所说,你飞扬跋扈为谁雄?

李幼斌版《亮剑》在所有的战争剧中绝对称得上“经典中的经典”!人物特征鲜明,剧情饱满。

电视剧中的结尾都是圆满的,同样这部剧也是如此,不过原型小说中的结尾确是很悲惨的!这部剧原著小说最后以李云龙拔枪自杀为结局。李云龙妻子田雨,在李云龙自杀后两天于狱中割腕自杀。

那么李云龙为何自杀呢?只因得罪了这个人!

李云龙得罪的是王副军长,当时红军在鄂豫皖根据地的时候,王特派员以肃反的名义干掉了李云龙的一个政委和两个营长,李云龙自己也差点搭进去。就是这样一个小人,最后却还比李云龙高半级,当上了副军长。

在电视剧《亮剑》中,王副军长是个必不可少的角色,他和李云龙之间,曾经有一段“很不愉快”的共事,这是事后两人在医院“相认”之后才知道的。

当时的情况是这样的,李云龙当团长时,当年的王特派员把团里面的指挥员都给杀得差不多了!李云龙当时已经动了杀心,松云岭战斗时拿枪指着让王副军长冲锋!他没有办法了就硬着头皮带着士兵冲锋了,最后没想到王特派员命大,居然没牺牲。

如果没有“王副军长”,李云龙的结局也是这么悲惨吗?

看了《亮剑》的人都会问一个问题,李云龙为什么不能带部队去抗美援朝?这种疑惑应该都会有,不让李云龙去抗美援朝似乎说不过去,就连孔捷、丁伟都去了。

在电视剧《亮剑》里面,作为三个铁战友的李云龙、丁伟、孔捷,应该说李云龙的力压丁伟和孔捷的,在电视剧前面就讲到,独立团的团长先是孔捷,但却被日本特种大队打成了“发面团”。

后来孔捷的团长被撸了,换李云龙上,接替李云龙新一团的是丁伟,最终一战全歼山崎大队,为孔捷和独立团甩掉了“发面团”的帽子,从这一件事就可以看出,李云龙比丁伟和孔捷两人都强。

后来在解放战争中,李云龙当了师长,他的那个师被视为主力中的主力,可见战斗力之强悍。按照抗美援朝的选择标准,从各个野战军抽调一部分主力参加抗美援朝。

李云龙带个军是完全可以胜任的,而无论是小说还是电视剧中,都没有选择让李云龙去抗美援朝,这就很令人不好理解了。

关于这个问题有许多种不同的解释,有的说是抗美援朝是一场很现代化的战争,跟抗日和解放战争不同,李云龙不接触现代化战争,是为了剧情发展的需要。

因为他一些固化的观点和认识,在后面跟丁伟等形成了碰撞,反映了当时我军的一个变化。

其次就是李云龙不太听指挥,一个师长去当突击队长,这种事只有他干得出来。

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不想李云龙牺牲了,老领导的爱护,因为毕竟他曾经差点战死了,这样的人应该得保护。

不过这些说法仔细推敲,都站不住脚,那么李云龙不去抗美援朝的真实原因是什么呢?

其实在剧中就已经透露出来了,李云龙是1949年10月伤好回到部队的,当时他原先的副团长邢志国和参谋长张大彪,都已经在金门战役中牺牲了。

后来在学院学习,李云龙主攻的是两栖登陆作战,而他代理了军长,是驻守在福州军区的。

从李云龙当时的驻地和作战学习方向来看,这一切都是在做一个准备。

那么准备的是什么呢?结合历史来看,在1950年的中国,除了抗美援朝这件大事,还有沿海部队,正在准备攻台这个神秘的大事。

一旦战斗打响,李云龙肯定是我军的第一把尖刀。

所以李云龙不去抗美援朝,并非是他后来就不重要了,也不是什么怕这怕那,而是好钢要用在刀刃上,老话说,“国有利器,不示于人。君子藏器,待时而动”。

现实中真实存在的“李云龙”:王近山

王近山就任南京军区副参谋长后,又恢复了老样子,将家统统交给小黄料理,一心一意搞工作了。

不久,他的7个孩子陆续来到了南京,加上小黄生的两个孩子,家里又热闹起来了。小黄原先准备到附近工厂去上班,一切都安排好了,但王近山不同意,说:

“我的身体不好,你身体也不好,家里事又多,你老请假,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拿了工资让别人替你干活,行吗?”

严格的治军之法,被他移植来治家。就这样,小黄放弃了出去工作的打算,当上了部队家属,一心一意在家照料孩子和家务。

王近山来到南京军区后,他原来的许多手下都成了他的上级,如肖永银、聂凤智等,职务都在他之上了。但他不摆老,不越权,经常主动到肖他们那里请示工作。这把副司令员聂凤智弄得很过意不去,说:

“老首长,什么事,您不用亲自来跟我这个老团长谈,一个电话就行了!”

“那是过去的事情,现在你是副司令员,我应该来向你请示。”

后来,肖永银任南京军区副司令员兼参谋长,司令部召开重要会议时,他都要请肖主持,如肖永银因事不能参加,在会议开始时,他总要说“受肖副司令员委托”的话,把自己摆在得体的位置。

王近山昔日那股“疯劲”,再也寻不着影儿了。

在战争年代,王近山当过排长、连长、营长、团长、旅长、师长、军长、兵团司令员,可就是没当过参谋长。但当参谋长后,他说:“参谋参谋,要上知天文地理,下晓鸡毛蒜皮。”为此,他干工作“十分卖力”。

身为副参谋长,他非常注重到各地去“看地形”,但不是车轮滚滚,走马观花。凡是他认为军事上有价值的地方,都要亲自到现地观察分析一番。长期艰苦的战争生活、紧张和忘我的工作使他积劳成疾,加上多次受伤,一条腿留下残疾,行走不便;不少重要的制高点坡陡路险,车子上不去,他就让随行人员扶着,一瘸一拐地爬到山顶。为此,他常常累得大汗淋漓。

他的肠胃功能早就不好,路上经常拉肚子。有时坐在车上,突然对司机喊:

“停车,快停车!”

下来方便后,他顾不上休息,又登车向新的地点进发。

王近山就是拖着这样的身体,在“准备打仗”的思想驱使下,凭着一股非凡的毅力,硬是踏遍了南京军区的千里海防线。

(3)

王近山经常下基层。

他战功赫赫,但从不居功自傲。他在部队讲传统、讲战例比较多,都是赞颂党的领导,赞颂毛主席和刘徐首长高超的指挥艺术,赞颂人民战争,赞颂战士们的英勇无畏,从不自诩。有时,一些老战友们提起他在战争年代的功绩,他总是摇摇头说:

“那都是过去的事了!”

1970年10月,他看地形回到曾当过团长的老部队,在大礼堂接见排以上干部。团长在向大家介绍他时,激动之中蹦出一句话:

“这是军区王副参谋长,是我们团的老祖宗。”

他连忙摆手说:“我只是一个老兵,回来看看大家。”

(4)

1971年9月13日夜,林彪叛逃,在蒙古温都尔汗机毁人亡。

当晚,南京军区司令员许世友根据周恩来总理的指示,对军区部队下达了命令:

“提高警惕,加强战备,准备打仗。首长和作战值班员不能离开电话机,要随叫随到。”

因为情况来得很突然,除许世友等少数军区领导外,其他各级干部都不了解加强战备的起因。王近山虽听说是林彪跑了,具体情况也不清楚。但他敏锐地意识到事情重大,亲自坐镇军区指挥所,把各大单位的值班首长电话摇出来,亲自传达许司令员的指示,提出贯彻要求。

某军是他曾经带过的老部队,在关键时刻能否经得起考验,他很关心。深夜,他专门打电话给该军副军长、原6纵18旅旅长官俊亭了解情况,说:

“你要注意掌握好部队,不要出问题。”

对方答应了。但他还是不放心,一再问道:“我讲的意思,你知不知道?”

官俊亭回答:“我明白了。”

这样,他才放心地放下电话。

(5)

1974年年初,王近山渐感身体不适。

11月份,因大吐血,他不得不住进医院,医生检查不出病情,经请示后决定实行手术检查,一打开腹腔,结果是胃癌。不幸的是,术后肠子又破了,造成肠漏,大便不断漏出,他又不得不开腹再次做了一次手术。

王近山的病情一传出,一些战友和老部下很关切。时任沈阳军区司令员的李德生专门买了红参派人送来,尤太忠也是多次打电话询问病情。

一天,王近山在北京的结发妻韩岫岩也听到了他患癌症的消息,脸“唰”地白了。一晃10年过去了!这些年他们一南一北没任何联系,但时光消融着人间恩仇,过去的恨也好怨也好,点点滴滴都随风而去了。当初如果她冷静些不那么冲动,或许王近山的人生命运不会是现在这样。

对于落魄的王近山,这些年她内心颇有些酸楚和悔意。她的弟弟号称“一把刀”,是外科主任,她想如果让他开药,或亲自主刀做手术,或许可以挽救他的性命。

尽管王近山在南京已有自己的家,有名正言顺的夫人照料着,韩岫岩还是忍不住买了大包小包的补品想去趟南京,看一眼他。可当她拿起电话接通了王近山的一位老警卫员,含含糊糊表达了自己的心愿时,谁知这位和王近山出生入死、对老首长忠心耿耿的警卫员至今不能原谅她,一听她要去南京,很不客气地说:

“他说过到死也不愿再见到你,你去是不是想让他早点死?”

韩蚰岩木然撂下了电话,无语凝咽。

北京发生的这一切,远在南京病中的王近山并不知道。但如果他知道这一切,又会怎么做呢?人们不得而知。幸好,这次在医院的抢救下,他的病情得到了控制,王近山依然活下来了。

(6)

1978年4月下旬,王近山的病情恶化。

在病危时,王近山什么都不问,只频频问及家人:“张立三还没有来吗?我一定要见他一面。”

张立三是他的老部下、老战友,1931年参加红军,第二年在红四方面军向西转移时与他在10师30团工作。一年后,他调任10师28团团长,张立三也调到28团当卫生队长,从此以后在20多年的风雨岁月里,他们朝夕相处,你救过我的命,我也救过你的命。几十年来,他们相互之间没红过脸,没大声说过话,部队行动,一住下来,就相互看望。有时王近山发火,身边的人赶快把张立三请来,两人谈一谈,立刻就平静下来了。他们同生死,共患难,结下了深厚的兄弟之情。

王近山在已无生望、即将离开人世之际,唯一的愿望就是想见一见几十年来情同手足的老战友张立三。

张立三赶到了,两人一见面,紧握双手,眼泪夺眶而出。虽然张立三是经验丰富的医生,知道重病人不宜过分激动,但两人谁也不能抑制住这战友的深情,在这生离死别的时刻,两位战友能说些什么?只有心隐隐在疼。沉默了好久,为了松弛这难耐的气氛,张立三全然忘记病房内不准吸烟的常识,掏出香烟,正要点火,王近山看到后,以微弱的声音说道:

“你不要吸烟了!”

王近山不吸烟,张立三却抽得厉害,他曾劝他戒烟也没戒成。现在王近山又劝了,张立三十分激动地说:

“今天我就当着你的面把烟戒掉!”

他当场就将香烟、打火机扔了!

两天以后,王近山去世了。张立三听取战友临终的劝告,放弃了几十年吸烟的嗜好。他后来说:“那是1978年5月8日,从那天起我戒了烟。”

(7)

1978年5月10日,王近山因病医治无效在南京逝世,终年才63岁。

临终前,由于病痛的残酷折磨,他已骨瘦如柴,弥留之际,虽已神志不清,但在昏迷状态中,还用微弱的声音问道:“敌人打到哪里了?我们谁在那里?”

他的小儿子回答说:“是李德生叔叔在那里!”

“李德生上去了,我就可以放心睡一觉了。”

他是听着专门为他播放的军号去世的。王近山去世后,对他的后事,党中央和有关方面非常重视。邓小平亲自审定了悼词,对王近山一生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很高的评价。中央军委补发了王近山为南京军区顾问的任命。

5月17日,南京军区举行的追悼会十分隆重,邓小平、刘伯承、徐向前、许世友、李德生、陈锡联、彭冲、宋任穷等,以及王近山的生前友好送的花圈,摆满了悼念大厅。追悼会的规模原定500人,实际参加的有1000多人。

很多同志特别是王近山过去领导过的部队的同志,远道赶到南京参加追悼会,表达他们对王近山的哀思。王近山为人民屡建奇功,他得到了应得的崇高荣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