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悬案:《周易》的作者究竟是谁?

千古悬案:《周易》的作者究竟是谁?

《易经》,是中国最古老的经典,被后人誉为群经之首,中华文化的总源头。它的哲学思想包罗万象,奥妙无穷,对中国几千年来的政治、经济、文化、生活等各个方面,都产生了极其深刻的影响。

流传至今的《周易》,包括“经”和“传”两部分,其中“经”主要是六十四卦和三百八十四爻(每卦由六爻组成),卦和爻各有说明(卦辞、爻辞);“传”则是对“经”所作的最早、最具权威性的解释,一共七种文辞十篇,统称《十翼》。

关于《周易》的作者,传统的主流观点认为是“易更三圣”:即伏羲氏仰观象于天,俯观法于地,“近取诸身,远取诸物”,画出了八卦;周文王被囚羡里,潜心探究天人之理,将八卦演化为六十四卦,并写了卦辞和爻辞;而《十翼》的作者是孔子,他把易理提升到了一个新高度,完成了易学体系。

不过,对这种权威说法,自古就遭到了质疑。一些人认为,“三圣”忽略了周公。周公姬旦是文王第四子,周初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思想家、教育家,被尊为“元圣”和儒学先驱。这种观点认为,文王作了卦辞,而周公作了爻辞,并对“易更三圣”提出了新的解释:伏羲画卦以后,又经过了三位圣贤(文王、周公、孔子)的整理,才得以确立易学体系。

还有一些人认为这仍不够,于是又增加了黄帝和尧舜。《汉书律历志》就说:“伏羲画八卦,由数起,至黄帝、尧舜而大备。”

此外,对于谁将八卦演绎为六十四卦,古代学者们也意见不一。王弼、虞翻、孔颖达、陆德明等人认为六十四卦是伏羲所排;司马迁认为是周文王所排;京房、淳于俊、郑玄及其门徒认为是神农氏所排;孙威认为是夏禹所排;叶适对以上诸说都加以否定,提出不知何人作。

进入20世纪,近现代学者对于《周易》的作者究竟是谁,也是争论不休。陈梦家提出《周易》为殷亡后遗民所作;郭沫若认为是楚人馯臂子弓所作;日本学者本田成之认为《周易》与《左传》同为楚人所作;李景春认为是周文王所作。

与此同时,更多的学者提出《周易》是筮者所作。顾颉刚提出“著作人无考,当出于那时掌卜筮的官”;李镜池认为是周王室的一位太卜与筮人,他在《周易探源序》中说:“编著者是卜史,卜史是贵族中的僧侣阶层,是政治顾问,是当时的高级知识分子。他们掌握了政府的文献资料,学问广博,如后来的老聃为周柱下史,司马迁为太史公,都是这一类人。《周易》出于卜史之手,最有可能。”

今天,要完全说清《周易》的创作渊源,看来是不可能了,除非有重大考古成果出现。但不管怎么说,这部蕴含着丰富哲学思想的著作,是中华民族早期智慧的结晶,奠定了华夏传统思想文化的基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