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的“日心说”,比哥白尼早400多年

恒星不动,純系乎天,與浮陽運旋而不窮者也。恒星,三垣二十八宿之經星。此言不動,謂其左旋者天體也。然以北斗回指言之,抑未可通。

日月五星逆天而行,并包乎地者也。

并包乎地,言居地之外,與地為體而同轉。以經星屬天,以七政屬地,乃張子之創說。

地在氣中,雖順天左旋,其所系辰象隨之,稍遲則反移從而右爾;

所系辰象,謂日月五星也。七政隨天左旋,以遲而見為右轉。張子盡破歷家之說,未問孰是,而謂地亦動而順天以旋,則地之不旋,明白易見,竊所未安。間有緩速不齊者,七政之性殊也。

如歷家之說,月最速,金、水、日次之,火次之,木次之,土星最遲。此隨天左旋之說反是。七政既隨地而行,又安得自行其性?此亦未安。

............

北宋,张载,宋神宗天禧4年(1020年)出生于长安。就是创立“关学”,以“为天开太平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横渠四句出名的大儒。不过这里因篇幅有限,就不过多提及张载为官和儒学成就了,只说自然科学方面的观点。#1473年哥白尼出生

一 突破地心说

突破了远古以来的地心说,把天看做是以恒星为中心的金木水火土诸星及地球,运转不穷的整体,这在当时的人对宇宙的认识上是个历史性的突破。

二 天体运行说

关学认为“动必有机,动非自外”。 张载指出:日、月、行、辰等天体各有自己的运动规律,其运动的速缓升降皆取于自身的机制,而非外力使然。这明显又是唯物辩证主义的观点了哦。

看看诸位感不感兴趣,感兴趣接着 发后面内容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