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史上最厉害的外交家,有5个儿子,生活照样富足,全凭一张嘴

说到外交家,我们肯定会想到春秋战国时期的苏秦和张仪,苏秦采用“合纵”的策略,联合六国一起攻打秦国,张仪采用“连横”的策略,导致六国关系破裂,从此解除了秦国的威胁。苏秦一个“合纵”,张仪一个“连横”把春秋战国的各个诸侯国玩弄在鼓掌中。

在楚汉战争时期,汉王刘邦身边就有一个比较厉害的外交家,他就是郦食其。靠着自己一张嘴就说服了齐王,但最后却因贪酒,被韩信害死了。

汉初时期,同样出现了这样一位外交家,他就是陆贾。可能大家对他不是很熟悉,但是大家一定对南越王有印象,当刘邦正在一个个地铲除异姓王,但南越王也是刘邦的一个心病,已经不能完全把他给铲除了,唯有让他臣服于汉朝。

于是刘邦派陆贾出使南越,陆贾一见到南越王,看到南越王的嚣张气焰,还没南越王说话,陆贾就来了一个下马威,并说“我汉朝皇帝英明神武,纵使强如神勇的项羽,五年之内也被全部消灭,你一个小小的南越,不来早降,难道是想与大汉兵戎相见。”

陆贾接着说:“如果不是大汉人心初定,不宜再大动干戈,故我大汉皇帝封你为南越王,让你永久驻守南越之地,如若不从,必损毁其先人冢,夷灭其宗族,派遣一名大将率领10万大军攻打南越,你确定能招架得住。”

南越王一听,虽然表面上是很客气了,但实际上却是满不在乎,于是他说:“我久居南蛮之地,不懂得大汉的礼仪,请您见谅。”言外之意就是南越之地,不是你们汉军想来就来,想走就走的地方。

于是南越王很有自信地问陆贾:“我与萧何、曹参、韩信比起来,那个更贤能?”陆贾轻蔑地回答:“大王似乎比较贤能一点。”南越王继续问:“我与大汉皇帝,谁更贤能啊?”

陆贾此时完全是火大了,并很强势地回答:“你岭南这块地方有多大?人口多少?民众不过数十万而已,只不过是大汉的一个郡。然而我汉朝皇帝统治的人民又何止千万,土地又何止万里,这岂是你能比的。”

但是南越王虽然觉得理屈,但还是要说这句话:“我没有在中原起兵,所以在这里称王,假如我身处中原,怎么能比不上汉王的。”南越王的这句话完全是强词夺理,不过他已经认怂了。

南越王答应臣服于汉朝,并招待陆贾好吃好喝几个月,在陆贾临走时,南越王还送陆贾千金,还有其他丰厚的礼品。陆贾回到汉朝后,被封我太中大夫,这次陆贾可谓是赚大了。

陆贾用一千金给5个儿子分家之后,为了减轻他们的负担,又开始凭着一张嘴为自己谋划生路,陆贾这次游说的就是食邑三万户的丞相陈平,他听说陈平病了,其实陆贾知道,那只是心病。当陈平听说陆贾来了,他却称病不见,但陆贾在门外大喊:“我可以治好陈丞相的心病。”

于是陈平出来招呼陆贾,陆贾一见到陈平,开门见山地对陈平说:“我知道陈丞相现在最大的心病就是吕氏一族专权,怕自己性命不保。”陈平一听,说到他的心坎上,陆贾接续说:“陈丞相为何不联合周太尉一起共图大计了?”

陈平一听,顿时心病就好了,周太尉有兵权,何愁大计不成。陆贾走时,陈平还赠送一百名女婢,马五百匹,银两五百万。陆贾得到这些东西后,估计他这辈子是不愁吃穿了。

总的来说,就算陆贾有10个儿子,他照样能够让他们过上好日子。可见,会说话的人确实比会干活的人厉害。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