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时期八路军3个师为什么115师发展的最好

第二次国共合作时,中共军队改编为八路军时,下属115、120、129三个师,当时3个师人数都差不多,实力也是比较接近(115师稍强)。战绩方面:歼敌超过1000以上2次战斗--平型关关大捷、广阳大捷都是林彪115师率先打的。

敌后根据地建设方面,罗陈等人的山东军区,聂的晋察冀都是发展名列前茅的,其余120师129师特别是贺的120师几乎没什么发展.129师相比林罗聂的115师也差的很远,将领培养方面115师更是人才济济

八路军115师下辖343旅、344旅及师直独立团、骑兵营、炮兵营、工兵营、辎重营、教导营,全师共约为15000人。改编即日便开赴山西抗日前线,工兵、辎重营留守陕甘宁。

9月25日,首战平型关,歼敌1000余人。10月,聂荣臻改任师政委,罗荣桓政治部主任。同月,聂荣臻率独立团等部2000余人留守五台地区,开辟晋察冀抗日根据地,师部率三四三旅南下开辟吕梁抗日根据地。1938年春,林彪受伤,陈光代理师长。1939年,一一五师进入山东地区,1943年,一一五师与八路军山东军区合并,组成新的山东军区,罗荣桓任司令员兼政委,黎玉任副政委,肖华任政治部主任。8年抗战中,该师共与日作战3800次,歼灭日伪军18.2万余人。抗战胜利后,一部分部队调东北,另一部分编入新组建的新四军兼山东军区。

第一次分兵:

115师于1937年10月下旬决定分兵。林彪、罗荣桓带师直大部和343旅向东向南作战,开辟吕梁抗日根据地;聂荣臻率师直一部及独立团向晋察冀三省交界地挺进,开辟晋察冀抗日根据地,聂任晋察冀军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徐海东的344旅归集总(八路军总部)指挥

第二次分兵:

1938年中,115师第二次分兵:首先去了685团曾国华的2营(扩为第5支队),孙继先的工兵连(扩为津浦支队)到冀鲁边;随后去的是萧华(旅政委)、符竹庭(旅主任)领导的343旅的一个指挥“架子”(称为东挺纵队),也到冀鲁边;之后陈光、罗荣桓亲率115师师部及343旅主力(686团大部,教导队等)进入山东黄河之畔;在向鲁北、鲁西发展的同时,彭明治、吴法宪率685团主力剑走偏锋,于该年底跃进到苏鲁豫地区,掀开八路军向华中挺进的序幕;最后343旅中在晋、冀、鲁边已小有发展的彭雄、梁兴初、张国华、龙书金等个股也以支队、大队、甚至连(营、团的界限已不清楚)的规模对苏、鲁、淮进行远程增援。另预留有力一部(686团3营编成的独立团)由副旅长杨勇带领占据运河以西作为后援,而留守于晋西吕梁山一“眼”的343旅参谋长陈士榘、副主任王麓水所率师补充团(邓克明部)已扩展为晋西支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