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无此人,西汉何谈文景之治?虽然只有20岁,其功却不输张良

告诉你一个常常被忽略的史实:汉武帝全称是汉孝武帝!汉以孝治国,除了高祖刘邦和世祖光武帝刘秀外,汉朝的皇帝称号中都带有一个”孝”字,如汉孝文帝、汉孝景帝。

正是由于汉以孝治国的政治理念,西汉历任皇帝对待母族都十分优厚,对太好往往容易飘,皇帝那些舅舅、表哥这帮外戚在太后带领下个个牛逼哄哄,权力膨胀,有事没事想干预朝政。西汉的外戚专权那可是打根儿上传下的,从开国皇后吕雉开始,外戚就从来没消停过!吕氏集团的“折腾”劲儿可是历史上出了名的。可能与她半生随高祖戎马征战有关,这个女人对权力的野心可不是一点半点的,而且到了后期,随着女人味儿的一点点散尽,政治野心也在一天天增强。

为了巩固吕氏集团的权威吕雉可以说得上是手段用尽,作为母亲,她用“人彘”把亲儿子刘盈吓得卧病一年,从此心灰意冷再不理会朝政。作为大汉太后,她大肆屠戮刘氏子孙,毒杀赵王刘如意,活活饿死淮阳王刘友,梁王刘友也因不堪吕氏王后“监视”自杀以抗争,整个皇室处于一片恐怖之中。吕后如此做法不过是逼儿子“乖乖听话”,取了刘姓藩王的封地转封给吕家亲族。然后,吕后似乎玩得有点过了,对刘姓宗亲的残忍打压引起了大臣和皇族的极度不满,出于对这两股势力的忌惮,她拉拢了一个年轻的皇室子孙以示“友好”,他是就是刘邦长子刘肥的次子刘章,不仅封刘章为朱虚侯,还把吕禄的女儿嫁给了他,打算把他“洗脑”,变为自己人。

这个刘章也到深得吕后满意,一次酒宴上,吕后让刘章担任酒吏,也就是主持人。他趁机请求说:“太后,我是武将的后代,请允许我按照军法来监酒。”吕后见这小年轻稚嫩的脸上满是认真样子,就允许了他按军法监酒的要求。此次酒宴诸吕大都在场,一家人吃吃喝喝,听听小曲玩得很嗨。大家喝得正高兴时,刘章又说“请让我唱支耕田的歌为太后助兴”,气氛本来就很嗨,吕后听见这个从小娇生惯养皇孙要唱耕田歌,还是原创歌曲,很是感兴趣,笑着准了。刘章扯着喉咙高声唱道:“深耕之后,接着播种,苗要疏朗,不是同类,坚决铲除!”这歌一唱出来,大厅上的气氛一下子凝固到了冰点。歌词意思坦白白骂吕家是需要铲除的杂草,刘氏才是禾苗正统。吕家一众听完那叫个尴尬,吕后脸都气绿了。席间,一吕姓亲族酒喝得有点多,就悄悄从座上溜走。 刘章看见了,追上前去二话不说拔剑将此人当场砍死,并回来禀报说:“擅自逃跑的,按照军法当就地处决!”吕后当时大为失色,但之亲口答应过按军法监酒,现在只好打碎了门牙往肚子里咽。

刘章在酒宴上这一系列“细思极恐”的动作,让吕氏集团深深感到恐惧,大家都很害怕这个刚满20岁的朱虚侯。同时,他的作为也让逐渐式微的刘氏宗亲看到了希望。一时间,部分忠于汉室的大臣和刘姓兄弟纷纷依附他.

这个勇敢不屈的少年最终不负刘氏使命,在关键时刻他力挽狂澜,扭转了乾坤。公元前180年,吕后逝世,临终前秘密布局让吕产和吕禄兄弟分别掌控南军、北军两股兵权,意图谋反。此事被刘章得知,他立即派人通知齐王刘襄,让他率兵西进前来讨伐。同时,在朝内,秘密联络陈平、周勃等忠于汉室的开国功臣,陈、周二人首先设计从吕禄手中夺回了北军的兵权,刘章则周勃的协助下冲锋陷阵诛杀了丞相吕产,从而掌控了南军的兵权。终于,刘章在同齐王刘襄、周勃、灌婴、陈平等人的里应外合之下挽救了汉室的危亡。诸吕之乱平定后,众大臣迎立代王刘恒为帝,汉文帝登基后封朱虚侯刘章为城阳王。

这个年纪轻轻的汉家男儿以其果敢英武的气概为刘氏复兴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可以说没有刘章的力挽狂澜,粉碎吕氏集团的巨大阴谋就没有后来的文景之治。可惜天妒英才,刘章受封城阳王后仅在位2年就早早去世,年仅23岁!也许,他是上天派来拯救汉家的天使,完成使命之后便回到了天堂,他虽然年轻,然功绩却可堪比开国能臣张良。人间,他只是过客,但是,他的名字该被历史铭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