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记忆」向守志战歌之林南战役:八路军抗战经典战例

1943年夏开始,日军在华北战场逐渐丧失主动权。日军出动万余人,对太行山区进行大规模的“毁灭性扫荡”。在此情况下,华北地区的八路军首先发起攻势作战。林南战役就是其中之一。

1943年7月,伪暂编第二十四集团军在日军配合下,侵占了太行抗日根据地的林县县城及其周围地区,企图继续进攻太行抗日根据地。八路军第129师决定以太行军区、冀南军区主力各一部及冀中警备旅共计13个团,分别组成东、西两个集团,发起林南战役。

战役在8月18日夜里打响。按命令,向守志任副团长的771团对当面之伪军据点展开攻击。驻守在这里的伪军主力第十团以日军为后台,狐假虎威。771团发扬红军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与伪军展开了逐屋、逐院争夺战,一点一点地推进,打退伪军一次次疯狂反扑,直至将伪军第十团全部消灭。

当夜,771团接着向柴村进击,不料,途中与伪军独立旅第92团相遇。向守志骑马走在队伍前面,隐约看见前方有人马过来,而且看见有人戴着白色的臂章,觉得不对,赶紧下马,轻声发问:“哪一部分?”大概对方没有想到会这么快遇上八路军,毫无戒备地大声回答:“九二团的!”向守志一听,发觉对方正是自己要歼灭的敌人,一边悄声下达作战准备命令:“右侧是敌人,准备战斗!”一边与敌人周旋,大声问他们有关情况。伪军丝毫没有察觉厄运已临,还以为遇到友邻部队了,依然大摇大摆地迎面走来。当他们正与我军擦肩而过时,向守志大声下令:“打!”说时迟,那时快,机枪、步枪一起开火,刹那间火光通明,伪军完全暴露在我军的火力之下。本来是溃逃之敌,不堪一击,枪声一响,如割韭菜,敌人成片倒下,少数活着的敌人朝东南方向逃去。771团乘胜包围了姚村、何家的残敌。何家村子不大,但有七八尺高的石头围墙,给这伙伪军继续顽抗提供了条件。

为了瓦解敌人,向守志和吴宗先团长商量决定,一方面展开政治攻势,同时加紧进行攻坚准备。战士们很快从老百姓家里找来几十架梯子。攻坚准备完成后,向守志见敌人拒不投降,于是19日14时,下令发起总攻。在我强大火力掩护下,771团的战士们借助梯子一起登上围墙,敌人顿时慌乱一团,逃离防御阵地。我军势如破竹,从东、南、北三面一举攻入村里,进行巷战,激战两小时,便将该敌全部歼灭,俘伪军官兵800余人。

20日,八路军乘势南下,东集团军收复东姚集,攻占李家厂,横扫鹤壁集、西鹿楼以西地区;西集团军收复河涧、原康,攻克东、西平罗等地区。24日,由安阳驰援之日军第35师团1000余人,由辉县出援之日军400余人,分别进抵林县、临淇地区,26日又进占原康、连家坡一带,遭到太行军区部队迎头痛击。时值秋雨连绵,山洪暴发,日军惧怕被包围聚歼,乘夜渡河向林县撤退,战役结束。

经过九天激战,林南战役共歼灭日、伪军七千余人,缴获了大量武器装备,攻克据点80余处,解放人口40余万,使太行根据地的面积扩展到3万5千多平方公里,形成东可切断平汉铁路、南可控制黄河渡口的有利态势。

向守志任副团长的771团虽然只有两个营参加战斗,但毙俘敌人千余人,缴获迫击炮两门,长短枪共五百余支、轻重机枪23挺、子弹两万余发,在全师部队中战绩突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