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的第一谋士刘伯温,是否真象诸葛亮一样多智?

民间有谚语“三国诸葛亮,五百年后转世投胎为明朝刘伯温。”这是赞扬刘伯温,智慧深不可测,神机妙算。民间还有传说刘伯温,上知天文,下知地理,那天刮风,那天下雨,了如指掌。前面知道五百年,后面还能预测五百年,前后正好一千年。刘伯温真如民间传说那么神奇吗?我来为你一 一揭秘。

我们先来说说诸葛亮,人们了解诸葛亮大多数都是从三国演义中知道的,或者看看电视剧。有几个人看过

,三国演义中很多故事情节,《三国志》中根本没有。例如桃园结义,刘备,关羽,张飞,根本没有结拜。草船借箭更不是诸葛亮干的,而是孙权的英雄故事,硬把孙权之事套在诸葛亮身上。借东风更是把诸葛亮神话,既生瑜,何生亮,也是子虚乌有。

但是诸葛亮 作为人们心目中智慧的化身,还是有很多事迹让大家佩服的。例如,隆中对策,未出茅庐,而知三分天下,可见其远见真是非同一般。蜀汉政权后期,作为丞相,治理国家经济发达,民族关系非常和谐。发明木牛流马,连弩,等工具,现在人都模仿不成功。为蜀汉政权鞠躬尽瘁,最后病逝五丈原,善始善终。

我们再来看看刘伯温,少年被誉为神童,中过进士,精于奇门遁甲,知天文,识地理。在个人才华上,两个人比较相像。但刘伯温是被朱元璋,刀剑相逼请去的,不是自愿的,可见他在看人方面不如诸葛亮。在朱元璋统一天下的过程中屡次进献奇计,帮助朱元璋完成帝王大业。有时候他一个文人,比武将还要有胆识。个人性格疾恶如仇,不知道进退,还非常爱直言有什么说什么。例如在朱元璋任用谁为丞相的问话中,因为直言,得罪后来丞相胡惟庸,为自己以后悲剧埋下伏笔。在这一点上,也不如诸葛亮明智,刘备要东征,很多人劝不下来,诸葛亮也没有发言,可见其人生智慧,知道刘备在盛怒之下,说什么也无用 。刘伯温对朱元璋了解不深,朱元璋喜怒无常,有仇必报,他看人不透,只管自己一吐为快。

刘伯温确实比不上诸葛亮有智慧,但历史人物我们不能神话,须知尽信书则不如无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