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不完美的原生家庭,你依然有爱的能力

一说到民国的才女,很多人往往会想到林徽因,那句“一身诗意千寻瀑,万古人间四月天”,写尽了她的才情与美好。

她出生在一个官僚知识分子的家庭,从小受到良好的教育。16岁游学欧洲,走上文学的道路,成为民国文艺界不可多得的才女之一。24岁,与梁思成结婚。结婚以后,夫妻两人共同致力于中国古建筑的研究,很大程度上填补了中国建筑学的空白。新中国成立后,她参与国徽和人民英雄纪念碑的设计和修建,晚年因身体虚弱去世,恰好躲过了文革。

看起来,林徽因是人生大赢家,家世好、嫁得好、事业好,实则却是为了不想经历原生家庭的痛苦而做的努力。她曾经说过,“我自己的妈妈把我赶进了地狱,这搞得我筋疲力尽并深受伤害,到我临上床时真恨不得去死或从来没有出生在这么个家庭过。”

林徽因的母亲长期不受林长民和婆婆的喜欢,遇事只会哭泣和抱怨,所以在她的性格中,既有独立理智的一面,也有尖锐的一面。也是这个原因,她选择嫁给能踏实过日子的梁思成,而不是浪漫至上的徐志摩。

像林徽因这样有问题的原生家庭不在少数,但她不是自怨自艾,而是用实际行动改变自己,把未来的主动权掌握在自己的手里。就像苏珊·福沃德在《原生家庭:如何修补自己的性格缺陷》说的,你无须为毫无防范之心的年幼的自己的惨痛经历承担责任。你要做的是,即刻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来解决问题。你是在塑造你的未来。

《原生家庭:如何修补自己的性格缺陷》既是一本心理学的书,也是一本育儿类的书,值得每一个父母和孩子都好好阅读。全书的语言通俗易懂,即便涉及到心理学的专属名称,苏珊·福沃德也能深入浅出的把复杂的内容,讲得很透彻,读起来一点也不晦涩。

本书的作者有两个,一个是苏珊·福沃德,国际知名的心理治疗师、演说家和作家,经常出现在媒体访谈节目中,她的作品常常成为美国的畅销书。《原生家庭:如何修补自己的性格缺陷》曾雄踞《纽约时报》畅销书排行榜榜首,全美销量200万册,绝大多数人都能在这本书里,看到自己的影子。另一个是克雷格·巴克,影视编剧兼制片人,经常与苏珊·福沃德一起出书,两人默契十足,是工作上合作无间的好搭档。

苏珊·福沃德通过在工作中接触到大量真实的、具有代表性的案例,剖析有问题的原生家庭对孩子做了什么,这些行为又是如何影响我们成年后的生活,以及可以做什么来减少父母对我们的影响。

虽然书中所传授的方法,并不能在短时间内见效,甚至也不一定能彻底解决问题,但是我们可以理解父母和自己身上的行为,继而尝试做出一点点细小的改变,减轻心里的痛苦,找到走向幸福的指示牌。书里有部分内容涉及到敏感话题——性虐待,如果对它会产生不适的人,要小心“食用”哦。

一、认识原生家庭的体系,理解自己的行为

近年来,我们对于原生家庭的讨论越来越多。原生家庭这个词语,最早是在1960年,由美国精神科医生Murray Bowen提出来的,大概意思是说,一个人结婚以前的家庭,也就是爸爸、妈妈、你以及兄弟姐妹(可能有,可能没有)组成的家庭。

这个家庭可能是健康,也可以是有问题的。有问题的原生家庭,被苏珊·福沃德称之为“有毒的家庭”。造成家庭“中毒”的根本原因是,家庭的体系出了问题。苏珊·福沃德认为,这个体系并非是你的父母所发明的,而是从先辈那里继承的一整套逐渐积累而成的感受、规则、交流和观念。

首先,要说的是观念,通俗来说,就是看法与理解,也是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我们做事的思维逻辑以及为人处世的态度。健康的原生家庭根据孩子的性格,有选择性地传递正确的、积极向上的观念,而有问题的原生家庭,往往价值观扭曲、是非不分。

很多孩子在尚未定性的时候,被灌输一些错误的观念,容易影响他以后的人生道路,甚至影响到下一代。就像苏珊·福沃德所说,有毒的家庭体系就像高速公路上的连环追尾,其恶劣影响会代代相传。

其次,就是规矩,它来自观念,是对观念的具体化准则。包含两层含义,一层是哪些事情要做,另一层是哪些事情不要做。举个例子来说,我的金钱观是该花的地方花,不该花的不花,能做的是合理消费赚来的钱,不能做的是大手大脚花钱。

不合理的规矩就像手铐,束缚着孩子的心理成长。有些孩子在成年后,会提出质疑,甚至反抗,然而另一部分孩子,因为长期习惯了这样的生活状态,只能默默地顺从。

最后,要说的是盲目顺从,这是一种不安全感的体现,也是有问题的原生家庭里,孩子性格中最明显的特征。他们渴望得到父母的关爱,为了不被父母抛弃,不让家分崩离析,保持家里的平衡,可以无条件接受父母的任何决定与行为。

不论多荒唐的决定,更不论行为是否会伤害他们的身体,他们也能够隐忍下来。盲目顺从是一种下意识的行为,也是对所有事情的第一反应。成年后,他们很容易陷入左右为难的痛苦中,到底是达到别人的期望重要,还是满足自我的需求重要。

苏珊·福沃德说,想要改变,我们首先要理解它们。这里的它们,既是有问题的原生家庭体系,也是父母和我们自己身上的行为。当我们知道这些行为的来源,以及产生的原因时,也就能理解父母了。

虽然他们是这个体系的受害者,但我们可以做终结者,尽量把大多数的问题,终结在自己身上。通过不断地学习,纠正之前错误的教育观念,做一个合格的父母,给孩子更多的爱。

二、熟悉原生家庭的模式,避免重蹈覆辙

在《原生家庭:如何修补自己的性格缺陷》一书中,苏珊·福沃德罗列了七种有问题的原生家庭模式,主要有专制型、忽视型和虐待型三种类型。尽管每种家庭的模式不一样,但都造成了相同的结果:带给孩子痛苦与折磨。

第一种,专制型父母,包括高高在上的父母和操控型父母。他们往往站在高处,以皇帝的视角俯视孩子,把孩子当做自己书中的玩偶,随意摆布。

在他们眼中,自己做什么都是对的,孩子一定要按照他们的意愿生活。一旦违背他们的意愿,或者孩子做了与他们观念相反的事情,就能立刻收回原先给孩子所有的一切,包括物质与情感需求。

成年后的孩子,大多活在父母的期待当中,很难找到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

第二种,忽视型父母,是指不称职的父母和酗酒型父母。一般来说,这类型的家庭,都存在角色倒置的现象,换言之,就是父母消失了,孩子变成父母。

父母无法承担养育孩子的责任,孩子只能被迫过早地成长。当其他孩子还在爸爸妈妈的怀抱里撒娇时,他们几乎没有什么童年生活可言,只能像个小大人一样,去做原本父母应该要做的事情。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能常常见到的“穷人孩子早当家”。

他们在成年后,往往容易缺乏自我认同感,需要通过别人的认可来获得安全感。

第三种,虐待型父母,主要指对孩子身体、语言和性上的暴力。这些暴力的杀伤力,足以摧毁一个心智健全的成年人,更何况是尚未发育完全的孩子。

虐待孩子最主要的原因是父母不能控制自己的情绪,暴力是他们学会解决问题和发泄情绪的唯一手段。拥有情绪化的父母,是孩子最大的悲哀。孩子作为家庭里的弱者,却也成了暴力的受害者。他们无法发泄心中的恐惧和愤怒,始终保持沉默。因为一个完整的家庭,有爸爸和妈妈,对于孩子来说比什么都重要。

长大成人的他们,常常会有自卑、自我厌恶和自我否定的情绪,做事情习惯于放弃,更害怕听到其他人否定自己。

熟悉有问题的原生家庭模式,最主要是为了避免孩子重蹈我们的覆辙。很多人在成为父母之前,没有学习相关的知识,大多凭借感觉和本能,甚至沿用父母教育我们的方法,来教育孩子。

殊不知,养育孩子的关键,是父母的言传身教。当孩子来到这个世界时,最先接触的人是父母;人生中的第一堂课,也是父母所教。所以,为人父母,是每个家长的人生必修课。

三、接受原生家庭的不完美,相信自己有变得更好的力量

列夫·托尔斯泰在《安娜·卡列尼娜》的开篇说到: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却各有各的不幸。原生家庭虽然不是我们所能够选择的,但也不能把自己身上所有的问题都归于原生家庭。小时候的我们,或许找不到解决问题的方法,但长大后的我们,是有解决问题的能力。

苏珊·福沃德在《原生家庭:如何修补自己的性格缺陷》明确指出,我们没有能力改变过去,但可以通过努力改变现在的自己,让未来变得更好。

1、整理自己的情绪,释放悲痛和愤怒

在有问题的原生家庭里,孩子通常会把自己的情绪埋藏在心里,很少发泄出来。等到成年之后,情绪会以另外的形式表现出来,比如迁怒他人。

这时,我们能做的是尝试着把自己的情绪发泄出来,比如大哭一场、大吼大叫,或者去健身房跑步,然后再问问自己,与父母的关系中,能接受什么,不能接受什么,自己的底线又是在哪里。

2、认清责任的归属,对自己负责

苏珊·福沃德在第十二章里说,你必须卸下为童年不幸遭遇而承担的责任,归还给应承担责任的人。我们可以不承担作为孩子的责任,但同时要肩负起一个成年人的责任,具体可参考第214-215页的9条责任。

每一条想要达到,都十分艰难。在努力的过程中,可能会有想要放弃的念头。迈出第一步很不容易,但第二步相对来说就轻松一些。还是那句老话,坚持就是胜利,用在这里也很适合。

3、尝试与父母沟通,根据结果做选择

一般来说,比较有效的沟通方式有两种,写信和面谈。不论哪种方式,最终都会出现三种结果,第一种,父母承认他们某些做法伤害了我们,并愿意主动为错误的行为承担责任,做出改变,这是比较和平的解决方法。

第二种,父母否认他们有错,不愿意做出任何改变。我们能做的是,不要对他们抱有太大期望,尽到做子女的责任就好。

第三种,与他们完全无法沟通,甚至自己越来越痛苦。这时,就要考虑,是否与父母断绝关系。如果的确到有必要,建议寻求心理咨询师的帮助会更好。

4、从改变自己开始,做更好的父母

打破有毒的原生家庭恶性循环的有效方法之一,是从改变自己开始。不单单学习养育孩子的各种技能,更重要的是让自己具备保护孩子的能力,包括控制情绪的能力,给与孩子足够的爱与安全感。

遇到孩子让我们生气的事情时,请一定记得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因为生气容易让人冲动,失去理智与判断,做出一些伤害孩子的行为。这是很多原生家庭出问题的重要原因之一。

很少有原生家庭是完美的,或多或少都存在些许瑕疵,有些瑕疵小而细,有些瑕疵大而多。当瑕疵出现时,逃避不能解决任何问题,只是自己欺骗自己的一种手段,治标不治本。勇敢面对问题,承认它的不完美,积极想办法,是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法。如果自己无法解决,建议求助心理咨询师,进行更深一步的心理治疗。

美国著名的家庭治疗师曾说过,一个人和他的原生家庭,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这种联系又会影响每个人的一生。苏珊·福沃德在《原生家庭:如何修补自己的性格缺陷》中,罗列了各种能降低原生家庭带来负面影响的解决方法。这些方法看着是最基础、最简单,但实际使用起来,难度不小。因为人的习惯是最可怕的,更何况这种习惯已经维持二十年,甚至更久。

不过,没有什么是一成不变的。我们可以根据目前家庭存在的问题,判断是否需要做出改变。如果要,选择性地使用一些解决方法。不管最后的结果如何,都请不要放弃自己,没有人比你更爱自己。

爱是一种本能,就算原生家庭再糟糕,你要相信,你依然有爱的能力。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