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评书中还是历史上程咬金都是福将,原来是他做对了这两件事

程咬金这人很有意思,评书中是个福将,总能逢凶化吉,在历史中老程也算是福将,虽然和评书中没法比。

评书和历史不同。

评书讲究四梁八柱,程咬金是难得的书筋人物,插科打诨,诙谐幽默,他又有书领的功能,只要是故事进行不下去时,老程一出场,故事的转折就来了。

或者冲出重围,搬来救兵,或者轮着大板斧上殿为功臣讨公道。

所以评书中不喜欢让老程早死。

评书中的程咬金从《隋唐演义》的隋朝末年贩卖私盐到《薛刚反唐》中武则天退位,打开薛家的铁秋坟,程咬金哈哈大笑一笑而逝,这一年他120岁。

所有关于唐朝的精彩评书,几乎程咬金都有份出演。

这有点像明朝评书中的胡大海。

胡大海评书中的设定有点类似程咬金,一般担当书筋类的人物,《明英烈》中胡大海没被朱元璋炮打庆功楼给打死,后来在《燕王扫北》的评书中还有戏份。

而历史上胡大海在明朝建国以前,就在杭州被降将蒋英暗算死了,但是评书中难得有这样有趣的人,评书演员不愿意让他这么轻易去世,于是编了很多情节给他们续了几十岁的生命。

程咬金也是这样,他在唐高宗麟德二年,公元665年就去世了,活了77岁,也算高寿,但是评书中不想老程这么早去世,又给他续命到神龙元年公元705年,武则天退位老程才去世。

其实历史中程咬金也是个福将,他的福表现在他眼光毒辣.

程咬金人生的每一步都走对了,玄武门之变他积极参与,是督促李世民赶快行动的几个人之一,后来李世民侥幸成功,程咬金成了从龙之臣,受到重用,在凌烟阁上的排名甚至还在秦叔宝之上。

后来李治即位,咬金自翠微宫奉敕统率飞骑军护卫皇太子李治回朝继位,并且衣不解带忠心耿耿的在左延明门外连续宿卫三个月。

后来虽然他也干过杀降等事情,但是事后高宗皇帝都没有深究,老程平平安安的活到了老死,在那个隋末唐初的乱世,在唐朝初年波诡云谲的朝政乱局中,程咬金每一步都没走错,也真的是福将了。

==================

文:薛白袍欢迎点赞,欢迎讨论,谢谢关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