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沫若学识怎样?泰山上无人能懂的刻字,他一添两笔,妙笔生花

虫二,其意何解?泱泱中华5000年文明史上,诞生出的形音义三者两相契合的汉字指不胜屈,而关于它们的坊间轶事,奇闻佳话亦不胜枚举。 若以虫二之典故而论,一添两笔,即是风月。又言风月无边,无边风月。

上世纪文坛史上,对虫二做过批注的人有两位,且大家伙熟悉,一位是鲁迅先生,一位则是郭沫若了。

在1933年,文坛斗士鲁迅先生因不满林语堂主编修订的《论语》,于是修书一封予他,文词严明地指出了新书专谈“虫二”,而恐沦为小品文的担忧。

林语堂知其意,以萧伯纳逗留为契机,将“幽默”进行到底。

在这封信中,鲁迅先生借“虫二”二字含蓄表达了自己的意思,这儿我给各位解释一下,在繁体中,虫字加上一个门框就是风字,而二字加上个门框就是月字了。鲁迅先生以虫二暗喻,是说新书中所述风月雅事诸多,怕是不妥。

除了鲁迅先生,郭沫若也有则与二字相关的趣事。

是日,郭沫若协友人同游五岳之首——泰山,途中偶遇一大石,石上写有“虫二”,友人们不解其意,于是就向郭沫若请教。

郭老沉思一二,以指代笔在虫二上各加了一框,友人们方恍然大悟,原来虫二即是风月的隐喻。

当然,泰山上的石碑镂刻者多,除此二字外,值得玩味的还有不少。

据传,关于此石还有两段来历。

这个说法大概是人的杜撰了,坊间传,光绪年间,大才子刘廷桂游玩至此处,因口渴遂向尼姑庵中的修行人讨要一碗水喝,但在旧社会,怎奈尼姑庵不待见男人,于是乎,刘廷桂就写下了虫二二字。

还有一说稍贴合现实,传闻,刘廷桂是因为避讳早年间乾隆爷写下的风月无边四字,不得已就以虫二代替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