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只当了27天的皇帝,被贬为平民却身价显赫,历史上没有他的名字

在历史上有这样一位皇帝,他是汉室正统,登上帝位后被权臣罢黜成了平民,又被人在史料里渐渐抹出,成了“无名”皇帝,死后千年墓地被挖掘才得以重见天日。

他就是赫赫有名的第一代海昏侯,刘贺。“刘贺”在以前对于史学家和普通人而言,都是一个陌生的名字,甚至在海昏侯墓刚挖掘的时候,也没有人猜到这个墓的主人会是影响考古史和历史空缺的人物。

刘贺的父亲是汉武帝的宠妃李夫人(对,就是那个北方有佳人,一顾倾人城的李夫人)的儿子,刘贺在其父去世之后承了父亲的昌邑王,在封底里是个吃喝逍遥的闲王爷。

也不知道是老天爷的眷顾还是命运的恶作剧,刘贺20岁的时候,他的叔叔刘弗陵,著名的汉昭帝驾崩了,这一驾崩也不要紧,要紧的是这刘弗陵没有孩子,没有子嗣就无法“子承父位”,于是这个皇帝的美差就落到了远在天边的刘贺身上。

刘贺也高兴啊,皇帝谁不想当呢,于是赶紧收拾东西去了京城“捡”了一个皇帝当着,这一当就当出了事。要说这刘贺闲王爷当惯了,做起事来也没头没脑,做什么事都不顾忌,少了领袖群伦的真才实干,又没有算无遗策的计谋,自然是不被霍光等权臣看在眼里的。

霍光被刘贺的荒诞行事整得没了脾气,叫自己的外孙女,也就是当时的太后下了一道诣,清清楚楚地讲了刘贺的1127件罪状,直接从皇帝变成了平民,连闲王爷都不给你当。

本来当这里,刘贺的故事就和后来的海昏侯没有关系的,但这人要是运气好啊挡都挡不住。刘贺不当皇帝了总有人要当,这个人就是刘病已。

在刘病已当上皇帝的十几年后,霍光也寿终正寝了,刘病已就想到这自己还有一个兄弟流落民间,也就是这个兄弟自己才能当皇帝,又想到刘贺那时候已经没有威胁了,就下诏封他为海昏侯,封地在现在的江西南昌,食邑四千户。

当时的南昌又叫豫章郡,是个偏僻又远离政治中心的地方,刘贺在这里当侯爷也算是某种意义上的“流放”,不仅如此,刘病已也不准许刘贺参与宗庙的祭祖仪式。就这样,刘贺被逐渐边缘化,渐渐地消失在了人们的视线里。

随着海昏侯墓的挖掘成功,我们不仅了解到了这个极具戏剧性的刘贺的一生,也被墓里挖掘出的各种奇珍异宝所震撼。

整套的乐器,大量工艺精湛的错金银、包金和鎏金车马器等等珍贵的宝物,其历史价值甚至超过了马王堆汉墓,不得不让我们感慨曾被贬为平民的海昏侯刘贺也太有钱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