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最先被禁的小说,国人奉它为宝典,日本人对其痴迷不已

从秦朝开始,中国就始终处于封建王朝的统治之下,儒家思想除了教人们如何谦逊有礼、如何孝敬父母,还教会了百姓如何服从,中国的统治者们对百姓的思想控制极其严格,秦始皇焚书坑儒,宋朝朱熹的四书五经,清朝时期的文字狱,都是封建制度禁锢百姓思想的手段。

古代的皇帝为了稳固自己的统治,对于那些不利于维护皇权的言论管制非常严格,历史上无数传播自由思想的著作都被列为禁书,像人们熟知的《金瓶梅》 《水浒传》 《红楼梦》等在当时都是禁止传播的禁书,然而中国历史上第一部禁书却不是这些,而是名叫《剪灯新话》。

《剪灯新话》的作者名叫翟祐,自号存斋,是明朝末年著名的小说家,在当时颇有名气,他的才能在少年时期就已经传遍十里八乡,他的传奇著作《剪灯新话》被统治者列为禁书,禁止百姓阅读传播。

《剪灯新话》是一部描写人与人的婚姻和人与鬼相恋的小说,共有四卷二十篇,在洪武年间开始流传,这部小说主要强调一个“情”字,突出了人们对爱情和美好婚姻的向往,深受广大女性的喜爱,后来被统治者列为禁书。

《剪灯新话》创作与沉闷、如同死水一般的政治环境下,他的内容和精神追求被无数读者欣赏和喜欢,甚至连朝廷的儒家学子都为之着迷,很多人争相模拟,明朝永乐年间,庐陵李祯出版《剪灯余话》,宣德年间的《效颦集》,万历年间的《觅灯因话》都受其影响,与清朝时期的《聊斋志异》同为小说的巅峰之作。

翟祐创作的《剪灯新话》是中国历史上对东亚最具影响力的小说之一,15世纪时期,它流传到了韩国,韩国风靡一时,之后又在日本和越南盛行,但是唯独在中国没有广为传播。

《剪灯新话》以元明时期的战乱和人鬼恋为主题,在日本受到了极大的追捧,日本和韩国读者对翟祐的故事情节十分痴迷。

《剪灯新话》在正统十年,也就是公元1442年被列为禁书,禁止传播,当时的明朝国子监祭酒李时勉以惑乱人心为由,严禁此类书籍流传。

《剪灯新话》流传至日本时,日本正处于战乱时期,下层人民深受压迫,《剪灯新话》启发了他们的思想,日本人对其非常痴迷,对其中的故事情有独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