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驸马对皇帝大不敬,皇帝:没关系,这话当不得真

唐朝的公主们是出了名的骄纵放肆。这些公主们大肆建造府邸,豢养大量男宠,穷奢极欲,脾气也是个顶个的火爆。唐肃宗去世后,代宗李豫坐上皇位。上位后,代宗派人刺杀了李辅国,开始亲政,并把安史之乱最后一个元凶给解决了,彻底平定安史之乱。在这过程中,郭子仪为唐朝立下汗马功劳。郭子仪之子,郭暧也十分得圣心。

郭暧德才兼备,代宗十分欣赏他。刚巧,郭暧的年龄和升平公主相近,因此两人十余岁时就订了婚。升平公主出自皇家,脾气十分骄纵,因着自己出自皇室,自命不凡。嫁给郭暧后,她认为自己的身份高贵,家中的其他人不过是臣子,郭暧又是个德才兼备的翩翩公子,两人脾气不合,经常三天一大吵,两天一小吵。

在郭子仪的寿宴上,郭暧让升平公主给其公爹贺寿。谁想升平公主一口回绝了,并说道:“我是皇帝的女儿,他是臣子,平时他不给我行礼就罢了,现在还要我屈尊给他行礼。”郭暧回答道:“今日连太子都来给我父亲贺寿,让你去贺寿不算屈尊吧。”升平公主依然无动于衷。郭暧本就对升平有诸多怨气,这一下全都爆发出来了,他甩了升平公主一耳光,告诉升平公主:“你以为你父亲是皇帝就可以折辱别人了吗?我的父亲只是嫌弃不愿当罢了。”升平公主自小娇养着长大,什么时候受过这样的委屈,立刻进宫告状。代宗听完升平的叙述之后,笑着对她说:“还真是这样,他如果想当皇帝,天下都是他家的。”

郭子仪知道儿子说了如此不敬的话之后,大惊失色。要知道,皇帝历来害怕功高震主,要是他多想了什么,一家老小的命就都没了。思及此,郭子仪二话没说,立刻把郭暧绑起来进宫请罪。

代宗见到被捆成粽子的郭暧,笑了起来,并亲自为郭暧松绑。同时还宽慰老亲家道:“谚语有云:不痴不聋,不做家翁。儿女们之间吵架时说的话哪里值得听呢?”郭子仪知道这是不追究了。但是为了给皇家一个交待(毕竟郭暧还打了升平一巴掌),郭子仪动手打了儿子几十板,下手那是一个稳准狠。升平公主只是脾气差了些,对郭暧还是真心喜欢的,见到公公把郭暧打成这样,立即帮他求情,也算是给郭子仪一个台阶下。经过此事,小夫妻感情增进了许多,最终两人也能一起共进退。

在面临朱泚之乱的时候,两人身陷敌占区。郭暧拒绝了伪朝做官的的邀请,称病在家,公主在此期间,一直陪着他。后来两人一起谋划,带着家人逃到了唐朝的地区。德宗十分开心,既往不咎,并封郭暧为光禄大夫。

升平公主与驸马郭暧之间的事也被改编成戏曲、电视剧《醉打金枝》等,广为人们传颂。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