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最早提出“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

不管儒家还是道家学说,所强调的无外乎就是自我约束,一点新鲜感都没有,但是他们忽视了一点,人的自觉性是不稳定的,当社会的秩序和人自私的本性岀现摩擦的时候,人们首先想到了法律。

封建统治者当然可以凭借儒家的仁义、礼、智、信对百姓进行教化,但是国家的长治久安需要法律的支持和维护也就是先秦法家学派一直主张的“法治”。韩非便是从法家学派走出的佼佼者,还是“帝王之学”的创始人。韩非出生在战国七国中实力最弱的韩国,是贵族子弟。他曾经是荀子的学生。但是韩非天生叛逆,而且非常有主见,所以他没有继承老师的衣钵,而且

“喜刑名、法术之学",就像古希腊伟大的哲学家亚里士多德说的那样:“我爱我的老师,但是我更爱真理。”

在韩非的眼里,法家学说便是真理。韩非将之前法家思想进行总结,认为国家欲图强,就要求君主要善用权术,而臣子应该遵法。他不但主张君主要依法治国,而且强调使用“严刑”、“重罚”让臣子臣服自己。

在韩非依法治国的理念当中,最值得称道的便是他第一次提出的法不阿贵"的思想,也就是后人所说的“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这不仅是法家,更是封建法制社会的一个重大突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