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当初郑和下西洋是殖民与掠夺,世界格局会有很大的变化吗?

​按照教科书的说法:郑和七下西洋,给东南亚各国带去了先进的文化...

那么我们来开个脑洞,如果郑和当初带去的不是先进文化,而是殖民和掠夺,今天的世界格局会有多大的变化呢?

愿望很美好,然而现实往往残酷。但郑和模式不会存在殖民和掠夺的可能性。

因为永乐年间我们的人口远远没有饱和,明朝末年才引进番薯,之前人口并不算多。而中国人的乡土观念又重,并不喜欢背井离乡去远方。

更何况,明初连东北西北都没完全占领,还在跟少数民族打仗。老百姓没兴趣,国家也不可能分兵。

所以,郑和的船队是政府派出的,耗资巨大,用于宣扬国威,成本根本划不来。如果通过郑和殖民外国的话,殖民地还没建起来,大明就破产了。

而欧洲船队是商业众筹模式,探险家带队,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发财。

欧洲船队选择的目的地是美洲和非洲,那都是遍地黄金的地方。可郑和如果殖民东南亚能做什么呢?

土著手里只有热带水果,抢来做什么?

欧洲前期的殖民与掠夺完全是民间行为。国王建立政府收税,完全是收的商人的关税和贸易税。你要是收农业税,等你把香蕉运回国的时候早就烂了。

富裕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和概念。首先你要设立全球统一的金融体系,然后你要大量发展生产力,用你的产品大量剥削殖民地的劳动力,使得两地产生出巨大的生产力的差值。你才能显得富足和强大!

可是明朝人根本不懂金融体系,更不懂啥叫产品和资本。

而且中国这么大一个国家,无所不有,不像欧洲小国林立,喜欢搞贸易互通有无。

同样地,少数民族喜欢跟中原王朝互市,但是中原王朝无所谓。古代中国除了北方少数民族,没有什么外部压力,不像欧洲国家。

而且这也不是儒家说的什么“仁义礼智”,天国能从小小的河南变成一只大公鸡,可不是充话费送的。能下嘴的时候,天国会毫不犹豫。

可在郑和下西洋的时候,真是没有这样的条件,内部外部都没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