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征梦斩龙王,成就这俩人当了门神!

唐朝太宗年间,有一位十分正直的大臣,他办理公事坚持原则,连皇上都敢得罪。这个人就是著名的魏征。

有一段时间,长安好几年不下雨,庄稼遭受旱灾,百姓生活艰难。皇帝亲自求雨,可是也没见灵验。这天,有一位民间擅长算卦的老先生,预测到次日的某个时间点会下雨,人们听了很高兴。可是,掌管风雨的龙王却不高兴了,说他是胡乱瞎猜,下不下雨得听玉帝的命令,玉帝降旨意给我老龙,我才会给你们凡人下雨。不是你算卦的动动嘴,说有雨就有雨的。龙王正在藐视凡人呢,突然玉帝的旨意就下来了,叫他在明日的某时某刻降雨,雨量多少毫米都规定得清楚明白。老龙王一看这可真奇了,跟那个算卦先生预测得是一模一样。

这个龙王也是突然想跟凡人较个劲,我偏不让你算对,他就私自把玉帝的规定改了一点,把本该降到城外的大雨,和城内的小雨调换了。结果,城外的雨水不够庄稼喝,城内的居民被大水淹,玉帝得知后,气得让武曲星把这名龙王斩了。

龙王吓坏了,为了保住性命,他去求真龙天子李世民为自己说情。李世民答应了。次日,李世民故意邀请监斩官、武曲星魏征来跟自己下棋,眼看规定的时辰已经到了,皇帝就是不放魏征走,魏征无奈之下,就趴在桌子上打了个盹,在梦中斩杀了老龙王。顿时带着鲜血的龙头落到皇帝面前。龙王被斩头之后,他的魂魄经常来找太宗皇帝哭诉,皇上又怕又烦,渐渐地竟然重病不起。

为了镇住冤魂,太宗让大将秦琼和敬德站在自己寝殿的门口守护,鬼魂果然不敢再来骚扰,后来考虑俩大将也不能天天站在这儿当侍卫,就改为把他俩的画像贴在门上,结果也真管用,平安无事。渐渐地这种镇宅保平安的方式传到了民间,老百姓都把秦和尉迟尊为门神。

这个故事虽说有一定的迷信色彩,但是民间故事都是代表着百姓的某种愿望和价值观的,一方面赞扬了魏征的刚正、铁面无私,另一方面,也体现出民间对于秦和尉迟的崇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