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时期最厉害的人,若没有他,赵云此战有来无回

赵云是蜀汉数一数二的猛将,可以说是很厉害了,而且被后人称之为常胜将军。但是,在凤鸣山之战中,赵云却遭受惨败被围困,危在旦夕。若非蜀汉的一个重要人物救他,恐怕就永远回不来了。这是怎么回事呢?

诸葛亮北伐,命令赵云和邓芝独自领一军出箕谷,以抗击魏国驸马夏侯楙。夏侯楙派遣西凉大将韩德为先锋,韩德命令五个儿子一起迎战赵云,却被赵云一口气全部杀死,魏军大败。无奈之下,夏侯楙亲率二十万大军对抗赵云。

夏侯楙的谋士程昱之子程武说赵云有勇无谋,一战可擒。他劝谏夏侯楙用多面埋伏、围而攻之、山顶掌控的计策与赵云对战,夏侯楙果断采用。第二天,夏侯楙又引军出战,赵云大笑藐视对方,邓芝却劝赵云不要轻敌,赵云说:“夏侯楙不过是个还在吃奶的娃娃,岂是我的对手?”于是赵云出马三个回合击败了魏将潘遂,夏侯楙和潘遂往后逃跑,赵云紧追不舍。追了一段时间,突然金鼓齐鸣,四面八方数不清、看不到尽头的敌军纷纷杀来,赵云被团团包围。赵云左冲右突,都无法突围。夏侯楙跑上山顶,看见赵云往东他就往东摇旗,看见赵云往西冲他就往西摇旗,山下的魏军士兵根据夏侯楙的指挥成功地困住了赵云,使其不得脱身。

赵云从早上杀到黄昏,手下兵马损失殆尽,却仍然无法走脱。这个时候,赵云平生第一次在战场上卸甲,准备休息一下。刚刚把铠甲脱掉坐了一会儿,突然火光冲天,魏军尽数杀到,赵云上马冲上前去,却被弓箭手乱箭射回。赵云感叹道:“都怪我不服老、轻敌,这下完了,今天就要死在这里了!”就在此时,东北方向喊声大起,魏军被冲开一个缺口,为首将领乃是张苞,他大叫道:“赵老将军休慌,张苞来也。”赵云连声感激。与此同时,东南方向又一彪蜀军杀到,为首大将乃是关兴,关兴斩杀魏将董禧,救出赵云,与张苞合兵一处,成功杀出重围。关兴对赵云说:“丞相早就料到赵老将军或许有失,所以派我和张苞各率领五千兵马前来救援,老将军没事吧?”赵云说没事,劫后余生的他真心地再一次感到了生命的可贵。

凤鸣山之战可以说是三国演义中赵云罕见的惨败,在长坂坡那样的绝境下赵云都觉得自己有办法逃脱,不用太担心,但这次就连赵云自己都觉得自己必死无疑了,或许是年纪大了,也或许是这次败得太惨。如果没有三国时期最厉害的智者诸葛亮派兵前来救援,恐怕赵云这次必然会魂断凤鸣山。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