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游子故乡情——穿越岁月的火车记忆

文:丁振刚

摄影:丁振刚

将西行,亦忧伤,独卷愁思裹行囊;

浮云游,故土离,黄土送客游子孤;

落日不留故人情,游子夜离凄凄别;

枯草生,万物苏,春风化雨送我别;

泪雨合,望再聚,醉依闲庭共举杯;

此别不知何日归,愿归相聚容不改。

近了,模糊的小县城渐渐地清晰了,虽说是夜间,但是在辉煌的灯火下小县城的轮廓清晰的进入了我的视线,高高的楼房,两排整齐而又明亮的路灯中间流光相互穿梭着,小县城边缘高高低低的山峦,高低不一的在夜色下进入了梦乡,这就是我熟悉而又陌生的小县城,每次回来心中的欢喜就像璀璨的灯光一样辉煌耀眼……

可是我在这亲切地城市里待不了多久,我便又要匆匆拾起行囊,背上满满的忧伤远去,时间总是在愉快的生活中飞速流动,当我还没有来得及细细咀嚼这份难得的美好时,时间这位急切的人便开始催促我启程,草草卷裹行囊,收起满腹的忧伤,别了我亲爱的故乡,别了我难以割舍的亲人。

远了,渐行渐远,灯火照耀下清晰的城市又渐渐拉远了,当我提着行李穿过车站候车室的安检门后,候车室像个独立的空间一样,一堵墙划清了我和故土之间的界线,再次将我与故乡分开在了两边,心中的不舍都将在这个独立的空间里慢慢地随着离别的脚步去消化。

匆忙的来回穿梭在这个城市里,每次来回都在夜色下掩护下,这是列车时刻的赶巧,虽说来回都是一个人,但是好在这样的情形下不用打扰这个亲爱的小县城的休息,不用搅扰亲爱的故乡人,悄悄的来,悄悄的回,就像故乡做了一个梦一样,过了不会留下什么遗憾。

来来回回就像拉皮筋一样,拉长了,又缩短了,旅途生活就在这样的矛盾中挣扎着,有人说出门在外是自由的,想来就来,想走就走,一切都在掌控之中,以前我没有体会,但是现在我不觉得这是一种自由,来回在2000公里的旅途中的颠簸已经说明了游子的不自由,对故乡的眷恋,对生计的渴望,这样的自由估计也只是游子对自己的一种自我安慰罢了。

我是这块土地上的人,我熟悉这里泥土的气息,熟悉故乡人朴素的话语,虽说这里只是一个贫困的小县城,在外人眼里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贫困县,但是在我的眼里,它是令人难以割舍的故土,这里有熟悉的身影,这里有亲爱的人。

总是生活在矛盾和选择中,可是在外漂泊的人能有什么能力去抵御这些了,只有默默的接受,接受远近之间的距离转变,忍受悲喜交换的心理冲击,即便如此对故土的热爱却始终不减。

郑重声明:原创作品,侵权必究!

来源;陇西印象企鹅号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