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配为何杀辛毗全家 如何评价辛毗

辛毗 辛毗是三国曹魏时期的大臣,曾任丞相长史、侍中、卫尉等职。诸葛亮屯兵渭南,司马懿出兵对峙,受不了诸葛亮激将法,多次要求出战都被辛毗拒绝,两军对峙三个多月,最终诸葛亮病死五丈原,辛毗功不可没。

审配为何杀辛毗全家

在小说《三国演义》中,毗在城外,用枪挑袁尚印绶衣服,招安城内之人。审配大怒,将辛毗家屋老小八十余口,就于城上斩之,将头掷下。

而历史上:建安九年(204年),曹军攻打袁氏在河北的老巢邺城。攻邺城时辛毗带兵冲锋陷阵,审配在城东南角楼上,望见曹军攻入,忿恨辛评、郭图坏败冀州,于是命人驰诣邺城的监狱,杀了辛评(辛毗兄长)一家。

审配的侄子审荣,与辛毗交情深厚,对叔父的行为十分不满,于是飞箭传书,与辛毗沟通消息。辛毗接信后报告曹操,曹操十分高兴,内外夹击,曹军很快就攻下邺城,生擒审配。辛毗拿着马鞭鞭打审配的头,骂道:“奴才,你今日死定了!”审配回头说:“狗辈,就是你们害得冀州被破,我恨不得杀你!况且你今日难得能亲手杀了我么?”随后,审配宁死不降被曹操处死。

如何评价辛毗

辛毗为人直率,如在魏文帝在位时曾多次对他作出劝谏:有一次文帝打算迁移冀州士家十万户到河南,但当时群臣以连年蝗灾,饥荒严重为由反对,但文帝执意坚持。辛毗于是求见,力劝文帝,文帝于是改变主意只徙五万。又有一次,从文帝打猎射雉鸡,说:“射雉乐哉!”辛毗却说:“于陛下甚乐,而群下甚苦。”文帝不作声,以后亦减少打猎了。亦有一次文帝有意攻伐东吴,辛毗谏说不可,认为时间并不适合,但文帝不听,终无功而还。

辛毗亦很重视气节,不愿向奸佞小人卑躬屈膝。如魏明帝时,中书监刘放和中书令孙资受明帝宠信,独览朝政,儿子辛敞劝他应像朝中其他官员般和他们住来。但辛毗认为他们不能对自己做什么,大不了还是不能当三公,用不着因为他们而放弃气节。冗从仆射毕轨一次推荐辛毗任尚书仆射,刘放及孙资却向明帝说他“性刚而专”,令明帝不任用他,反让他出任卫尉。

陈寿:“辛毗、杨阜,刚亮公直,正谏匪躬,亚乎汲黯之高风焉。”

王夫之:“迨于子桓之世,贾诩、辛毗、刘哗、孙资皆坐照千里之外,而持之也定。”

李适:“闻诸辛毗,牵裾魏后,则有禽息,竭忠碎首,勉思献替,以平可否。勿谓无伤,自微而彰;勿谓何害,积小成大。”

毕轨:“尚书仆射王思精勤旧吏,忠亮计略不如辛毗,毗宜代思。”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