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经》取名(二)

《诗经》是中国最早的诗歌总集, 《诗经》原本叫《诗》,共有诗歌305首,因此又称“诗三百”。西汉时被尊为儒家经典,人们故称之为《诗经》。《诗经》内容上分为风、雅、颂三部分,其中“风”是地方民歌,有十五国风,共一百六十首;“雅”主要是朝廷乐歌,分大雅和小雅,共一百零五篇;“颂”主要是宗庙乐歌,有四十首。

1、斯羽、振振

《诗经·周南·螽斯》

螽斯羽,诜诜兮。

宜尔子孙,振振兮。

振振:

(1)指众多,昌盛。马瑞辰 通释:“振振,盛也。”唐·欧阳詹 《曲江池记》:“皇皇后辟,振振都人”,清·恽敬 《赠光禄大夫陈公神道碑铭》:“自古高望华阀,品升於朝,门地著於天下,振振绳绳。”(这句话极尽赞美之词)

(2)信实仁厚。前文写了《诗经·周南·麟之趾》:“麟之趾,振振公子。麟之角, 振振公族。” 明朝首辅宰相张居正 《应制题百子图》:“应知皇泽远,麟趾自振振。”

斯羽女孩用这个做名字寓意子孙昌盛。

[举例]:李斯羽(汪涵前搭档),文斯羽,林振振。

2、甘棠、召棠

《诗经·召南·甘棠》

蔽芾甘棠,勿剪勿拜,召伯所说。

甘棠

棠táng:“木”与“尚”联合起来表示“一种树冠开展、枝叶开张的木本植物”。

(1)棠梨、杜梨。《诗经·召南·甘棠》:“蔽芾甘棠,勿翦勿伐, 召伯所茇。” 陆玑 疏:“甘棠,今棠梨,一名杜梨。” 宋朝状元张孝祥词 《青玉案·饯别刘恭父》词:“甘棠庭院,芰荷香渚,尽是相思处。”

(2)官员的美政。《隶释·汉赵相雍劝阙碑》:“至赵国府君,在官五载,莅政清平,有甘棠之化。” 明·王玉峰 《焚香记·赴任》:“乘遭遇,甘棠定拟政声驰。”

[取名举例]林召棠,清道光三年(1823年)癸未科状元及第,据称是粤西唯一的状元。林召棠三岁能背《诗经》(ORZ!),六岁熟读“四书”及部分“五经”,七、八岁起学诗作文,诗文被见者赞为天才。

[名字解析]召棠出自《诗经·召南·甘棠序》:“《甘棠》,美召伯也。召伯之教,明於南国。” 谓召伯巡行南土,布文王之政,曾舍于甘棠之下,因爱结于民心,故人爱其树,而不忍伤。后世因以“召棠”为颂扬官吏政绩的典实。《蕙风词话续编》卷一引金李用章《大常引·同知崔仲明生日》词:“太行千里政声扬,问何处,是黄堂,遗爱几时忘!试听取,人歌《召棠》。”

3、燕飞、飞羽

《诗经·国风·邶风·燕燕》

燕燕于飞,差池其羽。之子于归,远送于野。

《燕燕》是《诗经》中极优美的抒情篇章,中国诗史上最早的送别之作。论艺术感染力,宋代许顗赞叹为“真可以泣鬼神!”

作者庄姜,被朱熹认为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女诗人。庄姜,齐国公主,卫庄公的夫人。《诗经·卫风·硕人》中描写庄姜时说:“手如柔荑,肤如凝脂,领如蝤蛴,齿如瓠犀,螓首蛾眉,巧笑倩兮,美目盼兮。”(这首诗可以取出很美丽的女孩名字,后面会写)。

[取名举例]燕于飞,徐燕飞,池其羽,南宫飞羽……

[五行属性]:燕飞,火;飞羽:木。

4、淑慎

《诗经·国风·邶风·燕燕》:“终温且惠,淑慎其身”

淑慎

郑玄 笺:“淑,善也。

(1)和善谨慎。《东观汉记·梁冀传》:“大将军夫人,躬先率礼,淑慎其身。”

(2)贤良谨慎。宋·曾巩 《祖母陈氏追封蜀郡太守夫人》:“淑慎恭俭,化行闺门。” 清·曾国藩 《邓湘皋先生墓表》:“妻曹氏 ,仁厚淑慎,里党钦之。” 《清代纪事年表》:“嘉顺皇后,正位中宫,淑慎柔嘉”。

[取名举例]和硕淑慎公主,雍正女儿。清同治帝淑慎皇贵妃。台湾女明星 萧淑慎。

5、乔木、秣驹

《诗经·周南·汉广》

南有乔木,不可休思;

汉有游女,不可求思。

之子于归,言秣其驹。

秣驹喂饱小马驹。马宝宝哦。

[取名举例]胡乔木,中国社会科学院的第一任院长,中共中央副秘书长。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