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和令狐冲一样,被高人选中传授秘笈,之后高人便销声匿迹

金庸武侠小说《笑傲江湖》中华山派大弟子令狐冲,被华山风清扬老前辈选中传授《独孤九剑》,从此其剑术在江湖中无人能及。这种事情在历史上也发生过,他就是大名鼎鼎的张良。这是史记中记载的故事。

张良本是韩国贵族之后,祖父和父亲都做过韩国的相国。如果韩国不灭亡,他很有可能继承相位。只可惜秦国灭掉韩国的时候,张良还非常年轻,因此并未做官。

他为了报仇,于是散尽家产交结刺客,企图刺杀秦始皇。刺客拿来一个重达一百二十斤的铁锤,准备趁秦始皇东游的时候弄死他。

秦始皇的巡游车队即将到达阳武县(现原阳县的东半部),于是,张良指挥大力士埋伏在到阳武县的必经之地——古博浪沙。

当秦始皇的车队到来时,由于车辆很多,张良一行人没有分清哪个是秦始皇的座驾,于是他们就挑了中间那辆最为豪华的车,让大力士将大铁锤猛地扔过去,乘车人倒地身亡。

然而这只是副车,因为秦始皇多次遇刺,他早有防备,自己时常换车,让人根本猜不到他的行踪。

失败后,秦始皇怒不可遏,下令全城搜查刺客,张良只好改名换姓,躲在下邳这个偏僻的角落里。

有一天,张良在外面闲逛,信步登上下邳桥,这次出行改变了他的一生,正如令孤冲被田瓜逼得走投无路时风清扬老前辈的出现,他也遇到了一位老前辈,也是个高人。

这个老人身穿粗布衣衫,鹤发童颜,神采奕奕。他走近张良身旁后,突然脱下鞋子,并丢到桥下,然后眼睛直盯着张良,傲慢地命令他下去把鞋取回来。

张良一脸蒙圈,这人有病吧,突然要他捡鞋,这是什么情况,太无礼了。但转念一想,他是位老人,就不与他计较了。这要是小编我啊,我必定扭头就走,什么玩意儿啊,所以小编也只能在这里老老实实地码字。

张良注定不是一般人,他还真的跑到桥下去把鞋捡了回来。可是老人不但不领情,反倒变本加厉,又命令他帮自己把鞋穿上。张良没办法,捡都捡了,于是索性就照做了。

完事后,老人非常满意地转身离去了,一边走还一边哈哈大笑,从后来的事情我们知道,他一定是觉得一身“绝世神功”终于找到传人了。张良非常纳闷,觉得这老头好生奇怪。

没过多久,老人又回到桥上,很神秘地跟张良说:“孺子可教也!我看你这个年轻人将来一定会有出息,我来教导你吧,五天之后的清晨你我在此相会!”张良答应了。

五天后,天刚蒙蒙亮,张良就来到下邳桥上,却发现老人已经在那里了,非常惊讶,这都晚了?老人见到他,非常生气,骂道:“你与老人相会,怎么还能来晚?算了,五天以后再相会吧!”

又过了五天,张良听见鸡鸣,就赶紧动身跑到桥上,可是依然迟了,这老人不睡觉的吗?老人仍然非常愤怒,还是说五天之后再相会。

这个五天过去之后,张良索性不睡觉了,半夜时分就来到下邳桥上,这总不会再晚了吧。果然,张良到达桥上后一个时辰,老人才走过来。

这次老人非常满意,连连夸赞张良,并从怀中取出一卷竹简,神色庄重地对张良说:“这是一部宝典啊,读熟它可以为王者师矣,我看你是一个有抱负的孩子,所以才传给你!十年以后当有圣王兴起,你会大显身手的。十三年之后,孺子可在济北见我。谷城山下黄石即我矣!”

老人说完后,就离开了,从此再也不露面了,就像风清扬老前辈再不问江湖事一样。

张良打开竹简一看,竟然是太公兵法。从此他日夜研究,终于成为一代大师,并辅佐刘邦成就帝业。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