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古就有中华历史五千年,圣人两个半说法,你知道是哪两个半吗?

民间有所谓两个半圣人的说法。有说是孔子朱熹曾国藩的;也有说是孔子王阳明,曾国藩的。两种相同之处是:孔子始终是确定不疑的圣人,曾国藩一直是那半个。

个人觉得在这两个版本中,除了孔子之外,无论是朱熹王阳明还是曾国藩,都称不上是圣人。

我理解的圣人,应该是构成中华民族文化核心观念的思想家,而且其思想应该在今天仍然深刻影响中国人的言行举止。如果以这样的标准评选,古代有三个中国人可以称为圣人:孔子,老子和慧能。

孔子:孔子思想毫无疑问是中国文化思想的主流和核心。孔子也是世界公认的世界十大文化名人之首。从汉朝开始,无论历史如何演化,儒家思想一直成为主导中华文明的主流思想。孔子对天命的追问,对人性的思考和对“仁”的鼓吹,影响深远。孔子的学说是以仁为核心,希望人人都成为仁人君子。但是孔子很少从群体的角度去讨论仁。这个缺憾直到亚圣孟子的出现,以仁义之说,既尊重个体的仁,由注重群体的公义,方才圆满。

老子:和儒家重视规范,秩序,教育等等理念不同,老庄一脉更加重视个人的价值,很少考虑群体等外在的因素。一个人即使不依附于任何组织和秩序,一样可以走向圣人之境。以老子为代表的道家思想,在尊重个体生命价值的方向上,比儒家走的更加深远。

慧能:尽管从汉朝开始,中国就有了佛法流传,但是我认为直到慧能的出现,才真正有了中国自己特色的上乘佛法。伟人说禅宗是老百姓的佛法,人民的佛法。禅宗的出现,对中国的思想,政治,道德,文学,艺术等众多领域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它和儒学,道学一起,共同塑造了今天传统中国文化的形象。禅宗此心即佛,人人皆可成佛的思想,不但给了众多普罗大众莫大的安慰,也给了修行者巨大的勇气。

朱熹和王阳明的心学,是在儒学和佛学思想上的再创造。而曾国藩,除了在晚清建立的事功之外,在思想上,还是属于当时的理学大师,究其本源,还是儒学一脉。在太平军横扫半个中国,纸糊王朝摇摇欲坠之时,曾国藩能够以民兵起家,扭转乾坤,在当时来说的确是了不起的功业,但是如果要说他是圣人,未免有夸大之嫌。因为圣人,是不会屠城的!

你觉得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