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当年,爷的祖上也阔过——蒙古国的历史教科书

想当年,爷的祖上也阔过!

蒙古国的历史教科书对蒙古国历史主要分为三段式介绍。第一段,成吉思汗时代前,第二段,成吉思汗时代中,第三段,成吉思汗时代后,从时间跨度来说,第二段最短暂,也最辉煌。

第一段时期完全是一部中原王朝带来的血泪史,在这块水草丰美的土地上,勤劳勇敢善良的蒙古人民世世代代游牧在这里,唯一的不快就是不得不经常面对南方中原王朝的挤压,他们霸占了自古以来属于游牧民族的河套地区,他们修建起阻碍民族沟通破坏生产力发展的长长的城墙,他们挑唆草原群众斗草原群众,所以这个民族一直缺乏强大的表现力,一直在静静等待着一位伟大强人的出现。

第二段时期,拥有海洋四方的大酋长、草原上的圣人和骄傲、草原人民的长生天——成吉思汗终于降临,统一了各个部落,又把草原人民的精神散播到四方,打通了东西方的文明交流之路,促进了世界各民族的融合,缩短了陆路商业行程距离,改变了世界历史的发展方向。第三段时期,分裂导致了各大蒙古帝国分崩离析,在各被征服地区的民族崛起的背景下,蒙古人民的生存空间被大大挤压,大部分退回到成吉思汗时代前的状态中,但核心的蒙古高原区域始终掌握在自己的手中,直到嗜杀的女真人再度出现,以挑唆内斗和残酷征服的方式,再次把蒙古高原和上面的人们纳入到他们的统治体系,这一体系足足持续了三百年。

这一时期的中原王朝也被女真人抹掉,那里的人民与蒙古人民一样可怜,被异族高压统治,都是受害民族。

他们很优秀,居然在二十世纪初推翻了异族的统治,我们也借此机会看到了独立的梦想,但他们有些得寸进尺,把算盘打到了我们的头上。这一段时期,北方恶邻——我们的老苦主沙俄人的国内也陷入危机,我们对这一南一北的两大力量虚与委蛇,互相制衡,一步步的接近梦想。

苏俄成立后,本地区局势更加混乱,多方力量角逐,趁着这个机会,我们终于等来了这个千载难逢的良机,1919年7月25日,迈出了重大一步,被苏俄承认为一个独立国家。

可惜中国北洋军阀将领徐树铮趁机奉命进入蒙古高原,这个家伙在蒙古国历史上可谓是妇孺皆知的人物,他镇压蒙古人民反抗的罪行可真是“罄竹难书”,他是蒙古国独立史上最后一位来自“外国”的殖民将军。在“入侵”我国后,他胁迫我们的王公贵族,取消了原先的自治地位,我们国家正式进入了被中原政府统治的时代,还好在我们此起彼伏的战斗与反抗下,在白俄、苏俄和日本关东军的大力支持下,两年后,将他灰溜溜的赶走。至此,我们终于搬走了最后的一块绊脚石,结束了这段由中原政府统治的仅有的两年时间,实现了事实独立。

(下方对徐树铮将军的描绘图片来自蒙古国电视剧)

1921年3月,我们的临时政府成立,7月,君主立宪政府成立,11月,人民革命政府成立。1924年,我们正式废除君主立宪制,成立了蒙古人民共和国,1945年10月20日,我们在苏俄的帮助下,在独立公投中取得了97.8%的公民赞成票,虽然在1955年入联时横遭无信者的杯葛,但我们已真真正正站了起来。目前,我们已经有多达2万余人的军队和健全的海陆空军,与两大邻国已经建成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为叙述方便起见,某些段落借用第一人称,由此引发的不适感,非常抱歉,概不负责)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