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欣赏丨乾隆帝的儿子成亲王书法欣赏

成亲王,爱新觉罗·永瑆(1752-1823)是乾隆帝的第十一个儿子,嘉庆皇帝的哥哥,在嘉庆年间担任军机处行走。开始学赵孟\的书法,后来也学习欧阳询书法的特点,并广泛地临摹晋、唐、宋、明各家书法,因而形成了端正清丽、劲俏流畅的风格。

成亲王以楷书、行书著称于世,是清代著名的书法家。都说乾隆帝书法了得,比起儿子成亲王,还是稍逊风骚。不信,咱们看看:

▲成亲王《雅性天骨联》

他的书法风格更多地承袭了赵孟\书法的特征,显得十分圆润、端美,具有朝廷馆阁体的特点,但同时又具有欧阳询书法转折方劲的特征,这一点有别于广阁体一味追求端正俊美。成亲王以楷书、行书著称于世,是清代著名的书法家,他与翁方纲、刘墉、铁保并称乾隆四家。

▲成亲王《读书为善联》

▲成亲王小楷心经

▲成亲王楷书四条屏

▲成亲王手札

▲成亲王《楷书论画句轴》

▲成亲王行楷书

嘉庆九年上谕称:“朕兄成亲王自幼专精书法,深得古人用笔之意。博涉诸家,兼工各体,数十年临池无间,近日朝臣文字之工书者,罕出其右。”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