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最吝啬的皇帝,杀猪犒劳士兵,众将士:不干了,造反

在我国古代历史中,两个国家或者势力如果要交战的话,一定要讲究师出有名,因为首先发动战争的一定要证明自己是正确的,这也是激励手下将士们的一种手段。他们一般都会在出师之前发表一些义正言辞的檄文,比如在东汉末年时期,袁绍曾经举兵进攻曹操,并且让自己的部下写了一篇讨伐檄文。在这篇檄文里,用非常犀利的字眼列举出了曹操的很多罪名,从而让袁绍进攻曹操变得名正言顺,同时曹操也因为这篇檄文被气得暴跳如雷。

其实这样的檄文只是一种出兵的说辞而已,如果是打赢了,那么就有正当理由来登上皇帝的宝座。但是这些东西对于那些最基层的士兵来说,他们对这样的虚名是无所谓的,毕竟战争胜利了登上皇位的又不是自己,反而可能在战争的过程中丢掉自己的性命。所以对这些基层士兵吸引力最大的,还是自己用性命换来的军饷。那么对于最高层的领导者来说,要想让自己手下的士兵们不惧生死去战斗的话,那就要给他们相当丰厚的军饷或者官职,这样才能激起他们奋勇杀敌的心。

但是在中国古代有位最吝啬的皇帝,杀猪犒劳士兵,众将士:不干了,造反,他没能清楚地认识到这些问题,在大战的前夕,他只给了每位将军四千钱,而且只杀了一只猪来奖赏下面的士兵,结果还没等到上场杀敌,反被自己手下的人给造反了,此人的大名正是历史上有穿越者之称的王莽。王莽可以说是古代历史中非常特殊的一个皇帝,因为有不少关于他的传说,但是这不是我们今天要说的话题。

王莽自幼好学,对待身边的人十分谦和,也喜欢结交一些贤人志士,在当时的皇家人员都是整天吃喝玩乐的生活,他可以说是一个不合群的人,所以慢慢的他的名气就起来了。后来汉哀帝驾崩,没有子嗣接替他的位子,于是众人都推选王莽成为新的统治者。

但是王莽登基之后,做了一些列的改革,对当时的贵族产生了很大的冲击,而且他还对货币进行了改革,一度让国家的经济产生了动荡。正是这一系列的举措,最终引发了各路人士的起义。面对这些地方的起义,其实王莽大可不必担心,因为他的手里依旧有不少人在支持他,国库中的储备也还算是丰厚。

但是王莽做出了让大家都十分震惊的行为,在誓师大会上,王莽让人宰了一条猪,让在场所有的士兵都一起喝了猪血,同时还给自己手下的九个将领每人赏赐了四千钱。在场的将士们看到如此吝啬的皇帝,一点上场杀敌的心思都没了,反而有不少人起了造反的心思。最终这些人还是造反了,他们一路杀进了都城,而传奇人物王莽也死在了混乱之中。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