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五霸实力排名,绝对符合大众的看法

说起舂秋五霸,相信大家应该都比较清楚吧!虽然舂秋五霸在历史上说法各异,但是主流认为,舂秋五霸为:齐桓公、晋文公、楚庄王、吴王阖闾、越王勾践。或者去掉吴王阖闾和越王勾践,加上秦穆公和宋襄公。当然了,小编更认同第二种观点,就以第二种观点给大家排名了。

第一:楚庄王时代楚国

一鸣惊人的楚庄王所带领的楚国,在小编看来应该算得上是舂秋五霸中最为强大的一个了。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楚国立国久啊,而且楚国的地盘在楚庄王时代已经是相当的大了。当然了,楚庄王的个人能力也是毋庸置疑的。

楚穆王十二年,穆王去世,庄王熊旅即位,庄王即位时年龄尚不足20岁,国内矛盾重重。在复杂的形势下,他采取了以静观动、以感辩奸的对策,表现出沉湎于声色犬马、不问政事的状况。三年后,他对楚国的政局和各类人物有了一个基本的了解。他重用了伍举、苏从等忠直之臣,攻灭了前来进犯的庸国,使楚国的势力向西北扩展,任用孙叔敖为令尹,重视社会生产,发展经济,充实国力,这就是楚庄王一鸣惊人的故事了。

后来,国力强盛的楚国又开始了和北方强大的晋国的争霸。为了争当霸主,楚晋之间进行了长时间的战争,双方互有胜负,楚国在楚庄王十七年的邲之战中大获全胜。使楚国的声威大振,国势日强,而晋国在中小国中威信下降,失去了支配他们的能力。不久,楚庄王灭掉了萧国,又连续三年攻伐宋国,迫使宋国向楚求和。楚庄王饮马黄河,问鼎中原,实现了自己称霸的愿望。

第二:齐桓公时代齐国

齐桓公作为舂秋时期的第一霸,齐国的实力也是毋庸置疑的强。当然了,齐国的强盛和出国的强盛不一样,齐国开疆拓土几百年,那是靠实力打出来的。而齐国的强盛则不是。齐国的强大靠的是齐桓公的励精图治,还有就是齐国自古的渔盐之利,以及管仲的经世之才。

齐国自古就仗着渔盐之利,富甲一方。在齐桓公小白继位以后,齐国就开始谋求自己的霸主地位。齐桓公拜管仲为相,君臣同心,励精图治,对内整顿朝政、例行改革,对外尊王攘夷,存亡续绝。这一时期,起用了一批各有所长、尽忠职守的出色人才。在这样的背景下,齐国的国力进一步的强盛,一跃便成为了诸侯国中最强的一个。而后齐桓公开始开疆拓土,还数次组织诸侯会盟,成为各诸侯国实际上的盟主,齐桓公称霸由此开始。

第三:晋文公时代晋国

晋文公,即公子重耳,也算得上是一位明君了。当然,他老爹晋献公是个傻叉。如果小编没记错,就是因为他这老爹宠爱骊姬,才导致的诸多公子流亡在外,重耳也是因此而流落他乡。在晋献公去世后,晋文公就继位了,由此,晋文公的时代就来临了。

公元前636年春在秦穆公的支持下回晋杀晋怀公而立。晋文公在位期间任用狐偃、先轸、赵衰、贾佗、魏犨等人实行通商宽农、明贤良、赏功劳等政策,作三军六卿,使晋国国力大增。对外联合秦国和齐国伐曹攻卫、救宋服郑,平定周室子带之乱,受到周天子赏赐。公元 前632年于城濮大败楚军,并召集齐、宋等国于践土会盟, 成为春秋五霸中第二位霸主,开创了晋国长达百年的霸业。

第四:秦穆公时代秦国

秦穆公算得上是秦国早期颇具文治武功的一代君王了。秦穆公在继位初期便进贤用能,任用了一大批有才能的人,开启了秦国任用客卿制度的先河。在秦穆公时代,首先便想着和东方强大的邻居晋国结好。于是,便向晋献公提亲,晋献公也将自己的女儿嫁给了秦穆公。后来,晋献公将公子夷吾扶上晋国国君的宝座。但是夷吾非但但不知恩图报,还攻打秦国。

后来,秦国将公子重耳带上了宝座。到此,秦穆公因为迎立多位晋国君主,而开始膨胀了。与是秦穆公率领大军攻打晋国。在经过三次大败之后,秦国终于认命,不再向东方进攻,转而将目标转向了西方。在众多某市的帮助下,秦穆公灭西戎二十公,称霸西戎,秦穆公的霸权时代至此到了,秦国在春秋时期的巅峰到来。

第五:宋襄公时代宋国

说宋襄公是春秋五霸之一,在小编看来,完全就是一个笑话。我相信,大家也听过许多有关宋襄公的笑话吧!宋襄公极力维护齐桓公的霸权,也想着建立像齐桓公一样的辉煌,但是最终却是闹了一场空。

宋襄公在鹿地首次会合诸侯,齐国,楚国国君相聚在一起,襄公以盟主之位自居,引起齐君和楚王的不满,宋襄公又自做主张,没有经过齐国,楚国的同意就约定当年的秋天再次在盂地。没想到称盟主不成的宋襄公,反而被楚王活捉,成为阶下囚。后来,宋襄公又因为在和楚国爆发的泓水之战中过分拘泥礼数,被楚国军队打的大败,宋襄公自己也被楚军所伤。后来,宋襄公也是因为旧伤暴毙而亡。宋襄公的一生可以说,就是功名利禄一场空。

希望喜欢的朋友可以多多点赞,不喜欢的朋友也请发表自己的观点,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