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最低级别的妃子一年才9000块人民币,靠什么来过奢华的生活?

说起这个暑假的最热播剧,非《延禧攻略》莫属,很多人在看过之后都在谈论剧中宫廷文化的奢侈,从普通妃嫔到贵妃、皇后,她们的吃喝用度,衣服配饰,都是相当讲究的,连秦岚、聂远得知这些道具的真实价值时,都不得不表示十分吃惊,那么,在真实的历史上,清朝后宫的嫔妃们一年能拿到多少钱?能够承担起像剧中一样奢侈的花费吗?

在明清之前,各王朝的后宫嫔妃们的收入都是实物,譬如粮食,布匹等,到了明清时期,开始以金银支付,和现在上班拿工资区别不大。

根据史料显示,清朝后宫的年俸分九等,不同等级的嫔妃年俸相差较大,其中,皇太后是最高的,每年黄金20两、白银2000两

皇后 白银1000两

皇贵妃 白银800两

贵妃 白银600两

妃 白银300两

嫔 白银200两

贵人 白银100两

常在 白银50两

答应 白银30两

如果用大米作为计价标准,折算成人民币的话,1两黄金相当于3000元人民币,1两白银相当于300元人民币,那么最低的答应一年只能拿到9000块人民币,这待遇到现代估计连饭都吃不起,那么,有人会问,这么少的钱怎么过生活呢?

实际上,嫔妃们并不靠这些“工资”过日子,大头在于各种各样的“红包”,比如每月额外发的“零花钱”,逢年过节的“例钱”,陪得皇上开心的“赐俸”等等,这些往往都是年俸的几倍甚至是几十倍。

另外,众多嫔妃的日常生活开销、房间用品配置都是由皇室来承担的,比如最低级别的答应一天要供猪肉1斤8两,级别越高供应翻倍,到了皇太后,一天就要供猪一头,至此,皇室的奢华可见一斑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