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宋皇帝列表

宋高宗一般指赵构(1107.5.21,1187.11.9)字德基,宋朝第十位皇帝,南宋开国皇帝,在位35年,曾经被封为康王。宋徽宗赵佶第九子,宋钦宗赵桓异母弟,母显仁皇后韦氏。绍兴三十二年(1162年)禅位于皇太子赵眘,被尊为光尧寿圣宪天体道性仁诚德经武纬文绍业兴统明谟盛烈太上皇帝。靖康二年(1127年)五月初一,金兵俘徽、钦二宗北去后,赵构在南京应天府(今河南商丘)即位,改元建炎,成为南宋第一位皇帝。他在位时,迫于形势起用岳飞、韩世忠等大将抗金,但大部分时间仍重用主和派的黄潜善、汪伯彦、王伦、秦桧等人,后来甚至处死岳飞,罢免李纲、张浚、韩世忠等主战派大臣。淳熙十四(1187年)卒,是中国历史上少有的长寿帝王之一,庙号高宗。

元懿太子赵旉(1127年7月23日-1129年7月27日),是南宋高宗唯一的亲生儿子,潘贤妃所生。建炎元年六月十三辛未日(1127年7月23日)生于南京应天府(今河南商丘),九月十二己亥日(10月19日)拜检校少保、集庆军节度使,封魏国公。建炎三年(1129年),金兵南下,高宗赵构逃到临安(今浙江杭州),苗傅、刘正彦借机发动叛乱,逼迫高宗退位,做太上皇。3月5日,隆祐太后(宋哲宗孟皇后)为稳定局势,传旨让赵旉即位,改年号为明受(明授),自己垂帘听政。4月1日,几经周折后,宰相张浚杀死刘正彦等人,叛乱被平息。赵旉退位,隆祐太后还政。从即位到退位共计26天。叛乱被平息之后,赵旉在从扬州回到临安的途中发了高烧,一个宫女走路不小心绊到了地上的炉子,发出巨响,将赵旉吓死,赵旉时年三岁。宋高宗和潘贤妃伤心的死去活来,哭了整整3天,将宫女和保姆一并处死,追封儿子赵旉为“元懿太子”。后宋韩林儿追谥赵旉为“宋简宗靖文元懿殇孝皇帝”。

宋孝宗赵眘(1127年11月27日-1194年6月28日),宋朝第十一位皇帝(1162年7月20日—1189年2月18日在位),南宋第二位皇帝,也是南宋最强的皇帝。靖康二年(1127年)十一月二十七日,赵伯琮(后改名赵昚)出生,他是宋太祖赵匡胤的七世孙。绍兴三十二年(1162年)五月二十八日,赵玮被立为皇太子,改名为赵眘。六月,赵构御笔,赐赵昚的字为元永,以“倦勤”而想多休养为由,传位给赵昚,是为宋孝宗。赵构自称太上皇帝。从此,宋朝皇位又回到了太祖赵匡胤一系。赵昚在即位后的第二个月,颁布手谕,召主战派老将张浚入朝,共商恢复河山的大计。并且接受史浩的建议,下诏为岳飞冤狱昭雪平反,追复其原官,赦还岳飞被流放的家属。除此之外,赵昚还逐渐开始为被贬谪和罢免的主战派大臣平反复官。他重用主战派,积极备战。淳熙十六年二月初二(1189年2月18日),赵昚禅位于赵惇,赵惇即位,是为宋光宗。绍熙五年(1194年)五月初二,赵昚染疾。六月初九(6月28日),赵昚在重华殿逝世,终年六十八岁。十月二十九日,群臣上谥号为哲文神武成孝皇帝,庙号孝宗。十一月二十八日,暂攒于会稽府永阜陵。十二月十八日,附祭于太庙。庆元三年(1197年)十一月初二,宋宁宗赵扩加赵昚谥号为绍统同道冠德昭功哲文神武明圣成孝皇帝。

赵惇(1147年9月30日-1200年9月17日),宋朝第十二位皇帝,宋孝宗赵昚第三子,母成穆皇后郭氏。他在绍兴十七年九月乙丑(1147年9月30日)生于孝宗藩邸。 绍兴二十(1150年)赐名赵惇,授右监门卫率府副率,转荣州刺史。孝宗即位后,拜镇洮军节度使、开府仪同三司,封恭王。乾道七年(1171年)立为皇太子。淳熙十六年(1189年),宋孝宗禅位,赵惇登基为帝,改元绍熙。绍熙五年(1194年)禅位于次子赵扩,成为太上皇,史称“绍熙内禅”或“光宗内禅”。 庆元六年(1200年)九月十七日,因病崩于寿康宫,在位5年,终年54岁,葬会稽永崇陵。宁宗嘉泰三年(1203年)上谥号为循道宪仁明功茂德温文顺武圣哲慈孝皇帝。

宋宁宗一般指赵扩(1168年11月18日-1224年9月18日),宋朝的第十三位皇帝,宋光宗赵惇与慈懿皇后李凤娘的次子。乾道四年十月十九日(1168年11月19日),生于恭王府,次年赐名赵扩,淳熙五年(1178年)十月授予明州观察使,封英国公,十二年(1185年)三月封平阳郡王,十六年(1189年)三月进封嘉王。绍熙五年(1194年),被立为太子,不久,宋光宗被逼退位,赵扩在韩侂胄、赵汝愚等大臣的拥戴下继位,第二年改年号为“庆元”。宋宁宗即位后,任用赵汝愚和韩侂胄为相,赵、韩两派斗争激烈。庆元元年(1195年)宁宗罢免了赵汝愚,韩党专权。次年又定理学为伪学,禁止赵汝愚、朱熹等人担任官职,参加科举,是为“庆元党禁”。嘉泰四年(1204年),宁宗追封岳飞为鄂王,两年后削去秦桧封爵,打击了投降派。嘉定十七年(1224年)9月18日宁宗驾崩于临安宫中的福宁殿,在位30年,终年57岁,葬会稽永茂陵。理宗宝庆三年(1227年)上谥号为法天备道纯德茂功仁文哲武圣睿恭孝皇帝

赵昀(1205年1月26日―1264年11月16日),即宋理宗,南宋第五位皇帝(1224年9月17日—1264年11月16日在位),宋太祖赵匡胤之子赵德昭九世孙。赵昀原名赵与莒,绍兴府山阴(今浙江绍兴)人。嘉定十五年(122年),被立为宋宁宗弟沂王嗣子,赐名贵诚。嘉定十七年(1224年),立为宁宗皇子,赐名昀。宋宁宗死后,赵昀被权臣史弥远拥立为帝。赵昀继位的前十年都是在权相史弥远挟制之下,自己对政务完全不过问,自己则尊崇理学,纵情声色,直到绍定六年1233年,史弥远死后,赵昀才开始亲政。他亲政之初立志中兴,采取罢黜史党、亲擢台谏、澄清吏治、整顿财政等改革措施,史称“端平更化”。端平元年(1234年),派兵联蒙灭金。执政后期,赵昀又沉缅于醉生梦死的荒淫生活中,朝政相继落入丁大全、贾似道等奸相之手,国势急衰。鄂州之战,宰相贾似道以赵昀名义向蒙古称臣,并将长江以北的土地完全割让。景定五年1264年,赵昀在临安去世,在位四十年,享年六十岁。谥号建道备德大功复兴烈文仁武圣明安孝皇帝,庙号理宗。葬于永穆陵。

赵禥(1240年-1274年8月12日),南宋第六位皇帝,宋理宗赵昀之侄,荣王 赵与芮之子,初名孟启,又名孜、长源。 宋理宗无子,收其为养子,先后封为建安王、永嘉王、忠王。景定元年(1260年),被立为太子。 景定五年(1264年)继位,第二年改年号为“咸淳”。 赵禥在位10年,即位时, 金国已经灭亡多年,而北方蒙元的军队大举南下,国难当头之际,他却把军国大权交给贾似道执掌,使南宋偏安江南的锦绣江山处于暗无天日之中。 1274年驾崩于 临安,年35岁,谥号端文明武景孝皇帝,庙号度宗,葬会稽永绍陵。

​​

宋恭帝赵显(音显)(1271年—1323年)是南宋第七位皇帝(1274年—1276年在位),宋度宗次子。他是全皇后所生,是宋端宗赵昰的弟弟,宋末帝赵昺的哥哥,即位前曾被封为嘉国公、左卫上将军等,谥号恭皇帝,无庙号(一说庙号恭宗)。1274年,宋度宗因酒色过度而死,四岁的赵显在奸臣贾似道的扶持下登基做皇帝,是为宋恭帝,年号德祐。由祖母谢太皇太后、母亲全太后垂帘听政。

宋端宗赵昰(1269年7月10日-1278年5月8日),宋朝第十七位皇帝(1276年6月14日—1278年5月8日在位),南宋第八位皇帝,在位2年,得年9岁,庙号端宗,谥号裕文昭武愍孝皇帝或孝恭仁裕慈圣睿文英武勤政皇帝,又有史称宋帝昰。他是宋度宗的庶长子,宋恭帝的长兄,曾被封为建国公、吉王、益王等。

赵昺(1272年-1279年),南宋第九位皇帝(1278年-1279年在位)是宋朝最后一位皇帝,在位两年,年仅8岁,韩林儿上谥号怀宗恭文宁武哀孝皇帝。赵昺是宋度宗第三子,宋恭帝、宋端宗的弟弟,曾被封为信国公、广王、卫王等爵位。1278年4月在冈州即皇帝位,改元祥兴。 1279年3月19日宋、元在崖山海战开展决战,宋军被元军击败,全军覆灭,元军随后包围崖山,左丞相陆秀夫眼看靖康之耻又要重演,在广东崖山(今新会崖门)遂背时年8岁的赵昺跳海而死,南宋在崖山的十万军民也相继投海殉国,宋王朝覆亡。

宋元大海战,宋军大败。丞相陆秀夫担心皇帝被俘受辱,背起幼帝赵昺,带着传国 玉玺,走到奇石上,纵身一跳,葬身崖海之中。 宋朝玉玺从此沉落崖门海底。但遇上刮风下雨,玉玺又会偶然露出海面。

​赵昺(1272年-1279年),即宋末帝、宋怀宗、恭哀皇帝, 南宋第九位 皇帝,也是 宋朝最后一位 皇帝,史称 宋帝昺、 宋少帝、 宋幼主或祥兴帝。公元1278年—公元1279年在位,在位313天, 卒年8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