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家不回睡地铁,英国人为何偏爱地道?

20世纪40年代,英国伦敦有很多人都不愿意睡在自己家中。柔软而又温馨的床铺在家中搁置,而他们却宁愿不回家,也要在地铁站和隧道中过夜。

其实只是因为第二次世界大战,人们饱受战乱之苦。此时德国已经几乎拿下欧洲,希特勒正倾尽全力希望一举攻下英伦三岛,伦敦人经历着几乎每天一次的闪电战,不得不躲在地下逃避每个痛苦的夜晚。那时候的英国上空,到处都是德国的战斗机的身影,到处都是阻塞气球,偶尔他们也会苦中作乐,在隧道里玩游戏、耍杂技。

就算躲避空袭,在昏暗的地下,也不能阻挡伦敦人对时事战局的关心。那时候德国闪电战势如破竹,英国国情每况愈下,隧道里的人们也只能依靠报纸了解战况,了解外面的世界。

地下隧道灯光昏暗,人们不分白天黑夜地昏昏欲睡,偶尔也会在隧道里走动走动,舒展一下久未运动的身体。他们不知道和平哪一天来临,但他们相信那一天是不会太远的,就像凌晨总会降临,曙光也总会到来。

他们席地而睡,一张简陋的床单,一块从家中随手带出的被子,便是他们的所有。隧道里,有情侣,有老人,还有象征着祖国希望的小孩。图片里的夫妻相互依偎着,在这战乱的年代,死亡和明天永远不知道哪一个会先到来,彼此仅仅依靠,等待着战争的结束。

拥挤的空间,随处都躺着人,随处都可以看见他们熟睡的身影。就算靠在墙上也能安然入睡,尽管如此艰难,他们仍旧不愿回家,因为头顶的天空永远盘旋着德国的飞机。死亡可能就在下一秒来临。

直接倒地就睡在当时也是常见的现象,似乎只有地下才能让他们心安。然而,隧道并不能完全保障人们的安全。处于战乱的他们,仍旧每天为战争提心吊胆着。

这些老照片,如实地反映了二战时期,人们艰苦的生活。铭记历史是为了让我们更加珍惜现在的和平,和平来之不易。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