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神演义》阐教、截教的说法,映射明朝天师道与全真教之争

《封神演义》是一部集民间传说大成的作品,尤为重要的是,作者个人创作的成分比其他几部古典名著都要大。

在《封神演义》问世的时候,有关阐教、截教的说法是头一次出现。在之前的道家典籍里,我们没有看到有关这两教说法的记载,这是为什么呢?

01

《封神演义》的描写重心是神魔斗法。武王伐纣的过程,实际上就是辅佐周武王的阐教的神道仙怪战胜助纣为虐的截教的神魔妖怪的过程。

阐教与截教之争是贯穿商周战争全过程的主线,而所谓的阐教与截教这两大教派恰恰是作者的杜撰。

明嘉靖时,明世宗曾赐给他所宠信的道人龙虎山上清宫道士邵元节“阐教辅国”的玉印。可能是因为这一事件在当时影响太大了,所以《封神演义》的作者沿用了“阐教”这一名称。

“阐”有阐发、阐明之意。《易·系辞下》:“夫《易》彰往而察来,而微显阐幽。”韩康伯注:“阐,明也。” 名为“阐教”恐怕也取其明理之教的意思。

“截教”的名称则不知所起。“截”有阻拦的意思。《穆天子传》卷四:“截春山以北。”郭璞注:“截,犹阻也。”《三国演义》有一回“赵云截江夺阿斗”,截也是阻的意思。《封神演义)中截教门人每每喜欢制造事端,阻挠伐纣大业,称之“截教”或许就是这个意思。

02

作者设想出一位鸿钧道人作为师尊(实际为道教大罗天),鸿钧道人“一道传三友”,老子、元始天尊是阐教教主,通天教主则执掌截教一门。

阐教强调正道修行,追求的是道德高尚的境界,除了申公豹之外几乎都是真仙正神。而截教则是泥沙俱下,鱼龙混杂,多数倚仗的是旁门左道。

闻太师是截教门人,但他完全可以称得上是一个正直高尚的人。他忠心耿耿,精忠报国,为平定内乱而南征北战。他虽属截教却不赞成杀伐过重。到朝歌见纣王,劝谏纣王勤修仁政,求贤辅国。一片赤胆忠心,真是可歌可泣!

截教中的云霄娘娘,也是个颇有见识的角色。

03

阐教与截教的斗争,在本质意义上代表的是正与邪、正道与旁门左道的斗争。“有道克无道,有福催无福,正能克邪,邪不能犯正”,可以说是《封神演义》这一部大书的总纲。

维护教派尊严和地位,是截教门人与阐教作对的共同理由。

这是道教内部的派别斗争在文学中的反映,是道教内部正道与旁门左道长期争论的表现。

截教门徒通常自称“炼气士”(也包括阐教中的少数人如云中子等),所以一般认为是明代道士得势的丹鼎派与被排斥的吐纳派之争,此外还包括南宗、北宗,天师道与全真教之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