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词话》里那些你很熟悉的诗词

《人间词话》是一部被人们奉为古典文学批评里程碑式的作品。初读《人间词话》就让我沉浸于那精简却又华美的语句中,王国维不仅将其深厚的美学功底尽展其中,而且段段匠心独运。

《人间词话》以小段形式呈现,甚至是只言片语,但其间不断流露出作者犀利见解的睿智。那些诗文的巨匠所创造的千古绝句与王国维的深刻见解穿过历史合二为一。那宛若天成时而震撼人心的诗句加之王国维的唯美语句使《人间词话》散发出一股沁人心脾的幽香。平静了那些在喧器尘世中躁动的心灵。让那些被光明与黑暗折磨的筋疲力尽的人们找到了一处歇脚之地。

想要全面的了解《人间词话》就必须了解作者王国维。王国维是中国近、现代相交时期一位享有国际声誉的著名学者。王国维早年追求新学,接受资产阶级改良主义思想的影响,把西方哲学、美学思想与中国古典哲学、美学相融合,研究哲学与美学,形成了独特的美学思想体系,继而攻词曲戏剧,后又治史学、古文字学、考古学。郭沫若称他为新史学的开山,不止如此,他平生学无专师,自辟户牖,成就卓越,贡献突出,在教育、哲学、文学、戏曲、美学、史学、古文学等方面均有深诣和创新,为中华民族文化宝库留下了广博精深的学术遗产。

王国维给我的第一个感觉就是一位令人可敬却又令人无奈的学士。又是我觉得他和我是如此的亲近,有时又是如此的疏远。王国维作为一个中国古典文化结束的强音,自然是才高八斗,古文功夫炉火纯青。

读第一遍的时候,这本书给我的印象只是王国维的一段段评论、正文下面一条条评析、注释里一首首词作、一位位词作家和词评论家,完全凌乱的文字,”花非花、雾非雾”,所谓此话,在水一方,只能遥望。再读几遍就会发现,此书形散而神不散,果然”大家之作,其言情也必沁人心脾,其辞脱口而出而无矫揉装束之态,以其所见者真,所知者深也。”

《人间词话》是中国近代最负盛名的一部词话著作,是王国维文学批评的代表作,在清代众多的词话中,《人》以其见解之新颖,理论之独创熔中西美学、文艺思想于一炉,突破清代文坛某些学派的门户之见,独树一帜,为中国美学、文艺理论研究开创了一条新路,在中国学术思想宝库中占有重要地位。它虽为论词而作,但涉及的方面很广泛,不限于词,”可以作为王氏一家的艺术论读”,它突破清代词坛浙派、常州派的门户之见,独创一派。这《人》是在探求历代词人创作得失的基础上,结合作者自己艺术鉴赏和艺术创作的切身经验,提出了境界说,为王国维艺术论的中心与精髓。

境界说在《人间词话》中提出一个观点,即文学作品的意境是由作品所描写的生活实际和它所表现的思想感情融合一致而形成的, 是主观和客观,理想和现实,情感和理智的统一所谓境界“非独谓景物”“喜怒哀乐,亦人心中之一境界”“有造境,有写境”,即有创造的境界,有写实的境界。在此,对境界的含意作了明确的说明,继而又对境界的构成作了具体阐述,“大诗人所造之境必合乎自然,所写之境亦必邻于理想”“虽写实象, 亦理想家也”,这就是说,境界是诗人模写自然又表现理想构成,成功之诗必然是理想与写实的密切结合。譬如书中对于“境界”的阐释有:一词以境界为最上。

王国维《人间词话》中论述过“成大事业、大学问”的人们要经过三种境界。他用了宋代三位词人的各一首词中的中心句描述这三种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也。此等语皆非大词人不能道。然遽以此意解释诸词,恐为晏、欧诸公所不许也。”上述第一境写初追求事业、钻研学问时,如登高楼远望,一片茫然,似乎无从着手,用的是晏殊的《鹊踏枝》中的句子,原词所写的远望者是一个相思心切的女子,所望的乃是一个远方的情侣,并不是有志于事业和学问者心中追求的目标。第二境写追求事业、钻研学问的艰苦不懈,为此而消形,用的是欧阳修的《蝶恋花》中的句子。第三境写经过艰难的寻觅终于有所心得、收获的情境,是辛弃疾《青玉案·元夕》中的句子。这三境界本来是描写对爱情追求和收获,不是写对事业、学问的寻求与收获。所以他说:遽然以此意解释诸词,恐怕不被晏殊、欧阳修诸位大师所赞同。但王国维把描写情侣们的苦望、苦思、苦求而如愿以偿的情境,从原作中分离出来,偏转到对事业、学问的追求过程上来,虽然迥异于晏欧诸公的本意,但这种创造性的““曲解”,是王国维本人对做学问的深刻体会,这“三境界”对于有志于追求事业、钻研学问的人有极大的启发和鼓励。

王国维《人间词话》在中西文艺思想交流融合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它观点新颖,立论精辟,自成体系,在中国诗话、词话发展史上看成是一部划时代的作品。因此,它理所当然地受到国内外学者的普遍重视。

王国维带着中国最后一个传统士大夫苍老而悲凉的背影,在一汪碧蓝如玉的湖水中,渐渐地沉没,消失,永不再现。而我们只需守住对《人间词话》的青睐,在这个喧嚣的世界中,静静的感受那一份无声的悲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